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睡前坚持这5个好习惯最养生,赶快学起来!

2020-09-28 08:40:04      

现在很多人都有机不离手的习惯,不管是睡觉之前还是上洗手间,每天都是拿着手机不停的刷新闻或者是打游戏。时间长了不但睡眠质量变差,而且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健康问题。大家要知道,睡觉对于养生是非常关键的,也是养生的黄金时间段。想要做到养生长寿,就一定要了解一些睡前小常识。

睡前哪些好习惯能养生?

1、睡前按摩一下头皮

人们头皮上的血管已经神经非常的丰富,在睡觉之前适当的按摩一下头皮,不但可以让精神放松,而且还可以有效的促进血液循环,帮助入睡。将两只手指轻轻弯曲,已指腹的部位轻轻地按揉头皮。

2、睡前常要泡泡脚

睡觉之前可以用温热的水来泡脚,这样不但可以促进末端的血管扩张,对于血流回流也有很好的促进作用,长期坚持泡脚可以有效的预防中风。一般情况下泡脚的时间在10~15分钟最佳,不要时间过久。

3、睡前按摩脚心

我们的脚底中心有一个涌泉穴,这个穴位可以帮助人体快速进入睡眠。并且还可以疏通全身的气血,在每天睡觉之前可以对此穴位进行5分钟的按摩,那可以提高睡眠质量,还可以有效的防止衰老。

4、按摩小腿

在睡觉之前对小腿进行按摩,可以有效的缓解疲劳,并且可以让腿部的肌肉放松下来,加快血液循环。这样也可以有效的预防在睡梦中出现腿抽筋的情况,两只手紧贴着膝盖下方进行轻轻的按摩,从上到下的顺序最佳。

5、睡前喝杯温水

相信很多朋友都知道,睡前喝一杯温牛奶有很好的安神作用,但是由于一些人对于乳糖不耐受,所以不太适合喝奶。这个时候就可以在睡觉之前喝一杯温开水,当人体熟睡以后,全身的血流动速度也会相对变慢,再加上水分的蒸发,血液很容易出现变稠的情况,在睡觉之前如果喝一杯温水,可以有效的稀释血液,降低睡梦中出现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除了以上介绍的这些睡前养生小方法以外,老年朋友为了养生和健康,在睡觉之前一定要摘掉假牙。佩戴假牙睡觉会给健康带来很大隐患,一旦在睡梦中勿吞食了假牙,就很容易导致铁钩划破肠道,严重的会导致生命安全受到威胁。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前养生的方法 睡前养生 养生

拍打身体这5个部位来能养生 快快学起来!

中医养生的讲究穴位,对相关的穴位进行拍打以及按摩能够达到养生保健的功效,同时也能够辅助治疗多种疾病,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坚持揉腹4个好处不请自来?快点学起来吧!

揉腹是一种中医保健手段,由于肚脐和肚脐周围分布着重要穴位和经络,通过揉腹能起到润肠通便和疏肝理气效果,不同的按摩方法,给身体带的好处也不……详细>>

适合春季养生的4款食谱 快快学起来!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之时,应该做好一定的保健养生工作,阳气生发时,应该多吃一些具有补肾益精补肝的食物,不妨推荐4款养生食谱。详细>>

睡前小动作抗衰老又保健 4个保健好方法快学起来!

当工作和生活压力过大时就会引起黑眼圈与皱纹,中医认为只有让身体多进行锻炼,才能够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达到了阴阳平衡以及祛病抗衰的功效,不……详细>>

学会这6种拉伸术,养生又养颜,还不快学起来!

许多人都忙于工作和家庭,没有大把的时间去进行运动,此时拉伸就成为了不二选择。拉伸既能和运动起到同样的作用,而且又不费时费力,在工作的间隙……详细>>

  • 师晶丽

  • 谭敏华

  • 张竞之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