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肚脐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卵巢囊肿便秘肝硬化胃下垂慢性肝炎

坚持揉腹4个好处不请自来?快点学起来吧!

2021-09-26 08:43:55      

揉腹是一种按摩保健手段,由于肚脐和肚脐周围分布着重要穴位和经络,通过揉腹能起到润肠通便和疏肝理气效果,不同的按摩方法,给身体带的好处也不一样,不妨来具体学一学,一定让你受益。

如何按摩腹部有益于身体健康?

1、推少腹

用手指指腹或手掌从身体某一特定的位置,沿着一定的方向往反推移。具体的方法是,把左右手掌分别放在两肋乳根处,从上往下推向小腹部,掌根用力且反反复复推摩。两胁最容易出现肝气郁结,反复推磨少腹能起到疏肝理气效果,缓解情绪不振所引起的消化不良。

2、揉腹侧

首先用左右手掌大鱼际侧面,沿着乳根不停的摩擦,速度越快越好,使得局部稍微发热为止;然后用手掌在左右两侧腹部以顺时针的方向按摩,注意速度缓慢,一直让腰部两侧有舒适感为好;最后再从两胁肋上方,斜着向下推摩一直到肚脐下,每次推摩30下。坚持下去有利于肝经气血运行,使得两肋处穴位得到刺激,起到健脾理气和疏肝解郁效果,而且也能帮助调和肝胆脾胃。

3、摩脘腹

摩脘腹也就是用手指指腹或手掌,放在身体某部位做环形移动按摩。两手掌相叠在一起从胸口开始,逐渐向小腹部摩运;再把左右手掌分开,沿着腹股沟向两侧不停的摩运,沿着两肋向上,经过乳根到达胸口,按照画圈的方式反复摩。此方法能让中脘穴得到刺激,能起到疏肝养胃和健脾消食功效;摩脘腹时配合腹式呼吸,能减轻慢阻肺症状。

4、揉脐腹

揉法也就是用手指指腹或手掌,紧贴着身体某一部位做来回按摩。按揉脐腹时两手掌相叠在一起,以肚脐为中心做顺时针按摩。一定要注意动作缓慢且均匀用力,坚持下去能增加腹腔压力,使得直肠神经得到良性刺激,利于粪便排出,缓解便秘症状。

温馨提示

过度饥饿和过度饱胀状态下,正处于怀孕期和妊娠期的女性,腹腔中有肿瘤、感染或出血性疾病,皮肤病或皮肤破损患者不能揉腹。值得注意的是,阑尾炎、消化道溃疡和肠梗阻所引起的疼痛不能盲目揉肚子,不然会加重病情。因为揉肚子可增加腹部压力,因此刚刚做完手术的患者不能轻易尝试,以免使得伤口再次裂开或引发感染。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中医养生 按摩腹部的方法

解锁肉桂的健康好处?4大好处不请自来!

肉桂在饮食中最为常见,常作为调料使用,气味较清淡,一般卤肉时加入该产品能增加其风味。肉桂中含有多酚类物质,具有抗炎和抗氧化功效,对身体健……详细>>

中医养生的5个秘诀,快点为自己和家人收藏起来吧

中医养生方法源远流长,中医认为,只要足够健康,那么很多疾病就不会出现在体内,从而延年益寿。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详细>>

睡前坚持这5个好习惯最养生,赶快学起来!

现在很多人都有机不离手的习惯,不管是睡觉之前还是上洗手间,每天都是拿着手机不停的刷新闻或者是打游戏。时间长了不但睡眠质量变差,而且会出现……详细>>

黄芪是补气药,拥有四个不请自来的好处,正确搭配好处多

黄芪是来自于内蒙古还有山西的一种中草药,拥有着显著的疗效,众多的功效,很多养生的人都会注重黄芪。但是人们却并不了解黄芪到底有哪一些作用,……详细>>

勤搓揉7个部位?各种好处不请自来!

搓揉是最为简单的养生保健方法,对身体某部位搓揉能改善血液循环,起到活血化瘀效果,又能舒筋通络,强身健体和防病治病。尤其是搓揉以下几个部位……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