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麦冬有哪些功效? 和这4种中药配伍功效翻倍!

2020-03-17 11:17:44      

麦冬是生活中常见的中药材,具有养阴润肺以及镇咳祛痰功效,同时也能抑制多种细菌,辅助治疗便秘吐血、咽喉干燥以及肺燥干咳等,不妨来了解一下麦冬的功效。

麦冬有哪些功效?

1、止咳润肺

麦冬具有养阴润肺和止咳功效,特别适合口干舌燥、干咳、咳嗽出血以及津液少的人,同时也能缓解心阴不足所引起的心悸心慌。

2、增强抵抗力

麦冬能抑制多种细菌,提高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功能,帮助扩张血管,抵抗心律失常。此外也能提高细胞中缺氧能力,降低血糖。

3、辅助治疗阴虚肺燥

麦冬能归心经、胃经和肺经,能调养心脏、肺脏和胃部,达到养胃生津和清心润肺效果。此外,麦冬也含有大量维生素A、氨基酸以及甾体皂苷等有利于身心健康,提高免疫力。

麦冬和什么搭配在一起好?

1、泽泻和黄柏

麦冬和泽泻搭配在一起,可达到利水渗湿和生津止咳功效,适合烦渴、小便次数增多、四肢无力以及消渴不止的人。和黄柏搭配在一起具有滋阴降火功效,适合阴虚火旺咳嗽者。

2、桑叶、五味子

麦冬和桑叶配伍能增强清热养阴和润肺止咳功效,适合干咳、痰液黏腻,燥热伤肺以及咯血。和五味子配伍能增强养阴润肺和敛肺止咳功效,特别适合阴虚燥咳严重、稍微一动就喘且咳嗽吐痰的人。

3、玄参和桔梗

麦冬搭配玄参能增强滋阴润燥功效,适合肺阴不足而引起的喉咙瘙痒,咳嗽,无痰口渴及咽喉干燥。和桔梗搭配在一起能增强止咳功效,适合干燥咳嗽、咽喉干燥咳嗽以及痰粘稠咳不出的人。

4、黄芪、知母

麦冬和黄芪配伍能增强补气养阴和润肺止咳功效,适合四肢无力、腰膝酸软以及咯血者。和知母配伍能增强滋阴止咳和清热润肺作用,适合咳嗽产生于胸中烦闷以及燥热伤肺。

温馨提示

麦冬确实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但是麦冬性寒,不适合风寒咳嗽,脾胃虚弱腹泻以及胃部有痰浊的人。每次服用麦冬在5~10克左右即可,能延缓其衰老,帮助调养身体。此外小孩子也要慎用,因为孩子的消化系统还没有发育成熟,滥用药的话会对身体带来不可预想的后果。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麦冬的搭配 麦冬的功效 麦冬

麦冬的药用功效好 教你6种搭配方法功效翻倍!

众所周知麦冬具有滋阴生津效果,只要和其他物质正确配伍能让药用价值翻倍,尤其是和玉竹、金银花、枸杞子和胖大海搭配在一起,会带来不同的药用效……详细>>

用麦冬煮水喝有好处?麦冬的3大功效,但要注意这4类人不能吃

麦冬又被称为麦门冬或者阶前草,它是一种中医里较为常见的中药材。它具有润肺止咳,养阴生津等功效。麦冬虽然具有很好的疗效,但并不是人人都可以……详细>>

麦冬配伍禁忌有什么

虫草服用时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如有人以为,用冬麦炖汤放得越多,功效越好,其实不然,人体一次*吸收冬麦有效成分极其有限,每次最多吸收3~……详细>>

麦冬适用于阴虚症 推荐6种用法

麦冬又名沿阶草、书带草、麦门冬,为百合科沿阶草属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须根较粗壮,根的顶端或中部常膨大成为纺锤状肉质小块。麦冬也是我们常见……详细>>

蒲公英和5款中药配伍效果翻倍 黄金搭配值得收藏!

蒲公英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中药材,属于天然的抗生素,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能够有效的缓解化脓以及感染,同时也可以缓解因为肾脏所引起的身体水肿……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