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用麦冬煮水喝有好处?麦冬的3大功效,但要注意这4类人不能吃

2020-09-04 08:32:20      

麦冬又被称为麦门冬或者阶前草,它是一种中医里较为常见的中药材。它具有润肺止咳,养阴生津等功效。麦冬虽然具有很好的疗效,但并不是人人都可以服用麦冬的。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一下麦冬的功效和禁忌吧。

麦冬有哪些功效?

一、滋阴润肺

麦冬具有很好的滋阴润肺的功效。熬夜或者压力过大等原因会导致肺热或者口干舌燥,从而引起心烦气躁或者干咳等症状。麦冬具有好的润肺效果,因此如果使用麦冬泡茶来喝,就可以很轻松的缓解这些症状。并且,麦冬的滋阴效果还很适合熬夜的人群,如果熬夜的人群在平时可以常喝麦冬茶,那就可以减少熬夜对人体带来的伤害。虽然麦冬茶可以减少熬夜的伤害,但是在平时也尽量不要熬夜,因为熬夜对于人体是百害而无一利的。

二、提高人体免疫能力

麦冬具有提高人体免疫能力的作用。这是由于麦冬中的皂苷等物质会促进人体细胞的免疫力,从而提升人体内部巨噬细胞的活性,而巨噬细胞在人体的免疫防线起到了重要作用。因此麦冬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从而防止人体被病毒入侵,从而导致诸多疾病的发生。

三、保护人体心血管

麦冬可以起到保护人体心血管的作用,并且可以有效减少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根据研究表面,麦冬可以扩张人体的血管,从而达到抑制人体心率过快的作用。并且,麦冬还可以让人体细胞的耐缺氧能力得到提高,从而达到稳定血糖的作用。

麦冬有哪些禁忌?

一、胃寒的人不能吃麦冬

由于麦冬是一种寒凉性的中药材,所以胃寒的人不能使用麦冬,如果使用麦冬的话,不仅疾病得不到治愈,很有可能还会导致疾病出现恶化。

二、适量

服用麦冬水的时候一定要适量,如果过量服用麦冬水很有可能会导致脾胃出现虚寒。

三、对麦冬过敏的人不能吃麦冬

在服用麦冬前,一定要了解自身是否会对麦冬过敏,如果对麦冬过敏是千万不能服用麦冬的。一旦服用麦冬,很有可能会导致身体出现异常。

四、月经期的女性不能喝麦冬水

麦冬属于寒凉性的中药材,而月经期的女性由于血液流出体外,所以自身是很虚弱的,如果这时候吃了寒凉的东西,就很容易导致寒邪侵入体内,从而导致妇科疾病的发生。

总而言之,以上就是麦冬的一些禁忌和功效。虽然麦冬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但是在使用麦冬治疗疾病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其禁忌事项。此外,除了病人除了平时可以喝麦冬茶外,还可以多锻炼身体从而提升自身的免疫能力,进而帮助自身抵抗疾病。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麦冬的禁忌人群 麦冬的功效 麦冬

麦冬有哪些功效? 和这4种中药配伍功效翻倍!

麦冬是生活中常见的中药材,具有养阴润肺以及镇咳祛痰功效,同时也能抑制多种细菌,辅助治疗便秘吐血、咽喉干燥以及肺燥干咳等,不妨来了解一下麦……详细>>

麦冬的药用功效好 教你6种搭配方法功效翻倍!

众所周知麦冬具有滋阴生津效果,只要和其他物质正确配伍能让药用价值翻倍,尤其是和玉竹、金银花、枸杞子和胖大海搭配在一起,会带来不同的药用效……详细>>

麦冬适用于阴虚症 推荐6种用法

麦冬又名沿阶草、书带草、麦门冬,为百合科沿阶草属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须根较粗壮,根的顶端或中部常膨大成为纺锤状肉质小块。麦冬也是我们常见……详细>>

麦冬配伍禁忌有什么

虫草服用时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如有人以为,用冬麦炖汤放得越多,功效越好,其实不然,人体一次*吸收冬麦有效成分极其有限,每次最多吸收3~……详细>>

麦冬能有效缓解秋天肺燥症状

麦冬是秋天治燥的佳品,具有养阴生津、清心除烦、润肺止咳的作用,对于肺燥干咳、虚痨咳嗽、津伤口渴、心烦失眠、内热消渴、肠燥便秘等症都有不错……详细>>

  • 师晶丽

  • 谭敏华

  • 张竞之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