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麦冬适用于阴虚症 推荐6种用法

2017-10-04 07:17:33      家庭医生在线

麦冬又名沿阶草、书带草、麦门冬,为百合科沿阶草属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须根较粗壮,根的顶端或中部常膨大成为纺锤状肉质小块。麦冬也是我们常见的中药材,那么它的药用价值有哪些呢?

麦冬有什么作用?

1、胃阴虚证。本品味甘柔润,性偏苦寒,长于滋养胃阴,生津止渴,兼清胃热。广泛用于胃阴虚有热之舌干口渴,胃脘疼痛,饥不欲食,呕逆,大便干结等症。如治热伤胃阴,口干舌燥,常与生地、玉竹、沙参等品同用。治消渴,可与天花粉、乌梅等品同用。与半夏、人参等同用,治胃阴不足之气逆呕吐,如麦门冬汤(《金匮要略》)。与生地、玄参同用,治热邪伤津之便秘,如增液汤(《温病条辨》)。

2、肺阴虚证。本品又善养肺阴,清肺热,适用于阴虚肺燥有热的鼻燥咽干,干咳痰少、咳血,咽痛音哑等症常与阿胶、石膏、桑叶、枇杷叶等品同用,如清燥救肺汤(《医门法律》)。

3、心阴虚证。本品可归心经,还能养心阴,清心热,并略具除烦安神作用。可用于心阴虚有热之心烦、失眠多梦、健忘、心悸怔忡等症。宜与养阴安神之品配伍,如天王补心丹(《摄生秘剖》)以之与生地、酸枣仁、柏子仁等品同用。热伤心营,神烦少寐者,宜与清心凉血养阴之品配伍,如清营汤(《温病条辨》)以之与黄连、生地、玄参等品同用。

麦冬泡水喝的方法

麦冬出来单独用来泡水喝之外,也可以在其中加入一些其他的中药,这样药用价值更好哦!具体的操作方法如下:

1、将麦冬和五味子一起服用,能够很好的起到滋阴守阴的作用,具体的功效则是养阴敛阳,对于一些虚汗、心悸、就可以及少痰等具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2、将麦冬和元参一起浸泡服用,这两种药材一种具有滋补的作用,一种则是清,两种混合在一起之后能够很好的养阴润燥,对于一些小孩咳嗽、食欲不振等症状具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3、将麦冬和粳米一起熬粥服用,非常的适合在热病之后吃,如果是一些患有慢性疾病也是和服用,对于胃部具有很好的清补功效。

4、麦冬可以和乌梅一起泡水服用,具有很好的生津止渴的作用,特别是夏季非常干渴的时候效果非常的好。除此之外,乌梅还具有润肠道的作用,所以说,两种中药材混合一起服用能够很好的治疗久泄情况,对于脱肛效果也不错。

5、将麦冬和半夏一起浸泡服用,止咳的效果非常的不错,同时还具有生津益胃的效果,特别是对于一些气火旺盛还有咽喉少等情况功效不错。

6、将麦冬和沙参一起泡茶服用或者是煎煮,能够起到很好的清肺凉胃的作用,特别是对于一些由于阴虚肺燥所引起的干咳少痰或者是咽喉肿痛治疗效果很好。

麦冬食用有什么禁忌?

上文我们说了麦冬泡水喝的功效,现在小编就来和大家一起说说麦冬泡水喝的禁忌。

麦冬属于一种植物的干燥茎块,性微寒,具有很好的润肺生津以及清心养阴的作用,对于一些肺热咳嗽、阴虚咳嗽、咽喉肿痛、口鼻干燥以及内热心烦或者是便秘的情况治疗效果很好。麦冬泡水是我们平时经常选择的一种服用方法,不仅制作方法非常的简单,同时还能够很好的治疗肺结核或者是咳嗽等情况。现在冬季气候干燥,我们经常感觉到口干舌燥以及皮肤干燥、便秘等情况,将麦冬进行泡水服用能够很好的缓解这种情况。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用任何一种方法服用都能够促进身体健康,如果说过量服用以及不适合的人群服用,那么很容易对身体造成损害。麦冬水如果过凉服用,那么很容易导致脾胃虚寒的情况。

麦冬服用过凉会导致脾胃虚汗,所以千万不能够过量服用。每次服用的时候最好不要超过30克,这样才是最健康的选择。再者,小孩不适合服用麦冬水,因为孩子的身体消化系统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所以建议小孩最好不要服用麦冬水。如果想要治疗小宝贝的消化系统问题,那么可以将白萝卜煮水服用,这样不仅效果好,同时也更加健康。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麦冬服用有什么注意 麦冬服用 麦冬

麦冬的药用功效好 教你6种搭配方法功效翻倍!

众所周知麦冬具有滋阴生津效果,只要和其他物质正确配伍能让药用价值翻倍,尤其是和玉竹、金银花、枸杞子和胖大海搭配在一起,会带来不同的药用效……详细>>

用麦冬煮水喝有好处?麦冬的3大功效,但要注意这4类人不能吃

麦冬又被称为麦门冬或者阶前草,它是一种中医里较为常见的中药材。它具有润肺止咳,养阴生津等功效。麦冬虽然具有很好的疗效,但并不是人人都可以……详细>>

麦冬有哪些功效? 和这4种中药配伍功效翻倍!

麦冬是生活中常见的中药材,具有养阴润肺以及镇咳祛痰功效,同时也能抑制多种细菌,辅助治疗便秘吐血、咽喉干燥以及肺燥干咳等,不妨来了解一下麦……详细>>

麦冬能有效缓解秋天肺燥症状

麦冬是秋天治燥的佳品,具有养阴生津、清心除烦、润肺止咳的作用,对于肺燥干咳、虚痨咳嗽、津伤口渴、心烦失眠、内热消渴、肠燥便秘等症都有不错……详细>>

麦冬配伍禁忌有什么

虫草服用时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如有人以为,用冬麦炖汤放得越多,功效越好,其实不然,人体一次*吸收冬麦有效成分极其有限,每次最多吸收3~……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