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麦冬的药用功效好 教你6种搭配方法功效翻倍!

2019-12-27 13:37:08      

众所周知麦冬具有滋阴生津效果,只要和其他物质正确配伍能让药用价值翻倍,尤其是和玉竹、金银花、枸杞子和胖大海搭配在一起,会带来不同的药用效果。

麦冬和什么搭配在一起好?

1、搭配金银花

金银花具有抗菌消炎和清热解毒效果,和麦冬搭配在一起,能辅助治疗口干咽燥以及咽喉肿痛。把5克金银花,10克麦冬放在杯子,加入300毫升开水,每10分钟左右,能清热解毒以及润肺滋阴。

2、搭配胖大海

胖大海可达到利咽开阴以及清热化痰效果,和麦冬搭配在一起能利咽开阴以及止咳化痰,辅助治疗牙龈肿痛。把2克胖大海和8克麦冬放在杯子中,加入开水冲泡,能解毒生津以及清热润肺。

3、搭配玉竹

玉竹具有润肺生津效果,能辅助治疗虚劳引起的久咳以及燥热咳嗽。把10克玉竹麦冬、百合和石斛全部研磨成粗末,放在保温杯里,加入开水泡,20分钟代茶饮用,能润肺滋阴和养胃生津。

4、搭配枸杞子

枸杞子具有补肾益精效果,麦冬能养肺生津,搭配在一起喝能增强生津止渴以及保肝补肾药效,把8克枸杞子10克麦冬干净放在杯子中,加入开水冲泡,能生津润肺和养肝补肾。

5、搭配西洋参

西洋参具有补气养阴效果,能辅助治疗内热消渴以及阴虚内热症状,和麦冬搭配在一起喝,能生津润肺。把10克西洋参和8克麦冬全部洗干净放在茶杯中,加入250毫升开水冲泡10分钟左右即可,能清火生津以及滋阴益气。

6、搭配玉米须

玉米须具有泄热、利尿以及平肝效果,和麦冬一起,能辅助治疗咳喘咳嗽和口干舌燥,同时也能润肠通便,缓解小便不利以及身体水肿症状。把适量玉米须和麦冬洗干净放在锅里,加入适量水,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煮10分钟,过滤渣取汁喝。

温馨提示

麦冬营养价值高,但并不是适合于所有人,麦冬性寒,脾胃虚寒人群尽量少喝,以免引起身体不适或者加重腹泻问题。另外麦冬可达到清火生津效果,风寒感冒时不能喝,以免加重感冒症状,不利于身体恢复。每次使用麦冬泡水控制在3~5克左右,不能过量服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麦冬的搭配方法 麦冬的搭配 麦冬

蒲公英药用功效好? 教你8种搭配方法功效翻倍!

随着天气转暖,农村地里的蒲公英越来越多。蒲公英是中药中的天然抗生素,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可达到清热解毒、消炎利尿的效果。尤其是和其他物质……详细>>

麦冬有哪些功效? 和这4种中药配伍功效翻倍!

麦冬是生活中常见的中药材,具有养阴润肺以及镇咳祛痰功效,同时也能抑制多种细菌,辅助治疗便秘吐血、咽喉干燥以及肺燥干咳等,不妨来了解一下麦……详细>>

甘草怎么搭配最好? 推荐7种搭配方法 药用功效翻倍!

甘草是常见的中药材,具有化痰止咳和补中益气效果,很多人喜欢使用甘草泡水喝。其实把甘草和其他中药材搭配在一起喝,能让药用价值翻倍。详细>>

芍药怎么搭配药用功效好?这8种搭配方法疗效好!

众所周知,芍药属于妇科疾病常用的一种药物,如果和其他药物搭配好的话能够治疗很多的妇科疾病,如何正确的搭配芍药。详细>>

陈皮药用功效好 搭配5物泡水喝功效会翻倍!

百年的陈皮就如同人生一般,陈皮的药用价值是非常高,陈皮时间越久,营养价值就会越高,如果和不同的食物搭配就能够提高其功效,让营养价值翻倍,……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