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养生也有最佳时间点 抓住这几个养生时间能让效果翻倍!

2020-03-13 07:20:13      

现在人们养生保健意识越来越强,除了掌握正确的养生方法外,也要了解最佳的养生时间。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能让养生效果翻倍。

中医认为最佳的养生时间是什么时候?

1、喝茶

饭后一小时是喝茶养生的最佳时间段,很多中老年人喜欢饭后立马喝茶,这是错误的。因为茶叶中含有的鞣酸会和食物中体发生化学反应,形成不溶性的铁盐,影响对铁吸收,久而久之易引起缺铁性贫血。

2、吃水果

吃水果的时间安排在饭前一个小时。水果是生食,吃生食后再吃熟食,能防止体内白细胞突然增多,保护人们免疫系统。

3、刷牙

尽量饭后三分钟后再漱口或刷牙。因为饭后口腔中的细菌会分解食物残渣,分解的代谢废物可产生酸性物质,易溶解牙釉质,导致牙齿受到不同程度损伤。

4、喝牛奶

牛奶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尤其是含有丰富钙,尽量安排在睡觉前,能避免血钙低引起的夜间抽筋,保护骨骼,而且能提高睡眠质量。

5、美容时间

中医认为24点到凌晨6点是皮肤新陈代谢的旺盛时间期,睡觉前做好美容护肤工作效果会更好,能让皮肤吸收护肤品中的营养物质,加快皮肤细胞更新速度。

6、晒太阳

晒太阳时间安排在8:00~10:00和16:00到19:00,在这两个时间段紫外线A束多,能促进维生素D合成,增强免疫功能,防止骨质疏松,同时也能促进钙质吸收,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7、锻炼身体

傍晚锻炼身体的最佳时间段,下午或接近黄昏时,人们的视觉听觉和味觉非常灵敏且全身协调能力强,特别是心率和血压稳定,最适合锻炼。

8、洗澡

睡觉前两个小时洗温水澡,水温在35℃到45℃之间,能让全身肌肉得到缓解,帮助松弛关节,加快新陈代谢速度,提高睡眠质量。

9、睡眠

午休安排在13点,经历一上午繁忙工作,身体感觉已下降,易入睡。22:00~23:00之间上床入睡最好,由于人们生存时间在23 :00到凌晨3点,睡后1.5个小时能快速进入深睡状态。

温馨提示

养生要掌握最佳的时间段,需提醒的是过饱过饥状态下不能洗澡或泡脚,以免影响食物消化。此外保证有充足睡眠,科学合理安排饮食、工作和作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佳的养生时间 养生的时间 养生

白领养生的最佳时间有什么讲究? 选对时间很重要

大部分的白领工作比较繁忙,没有时间锻炼身体,但是如果不注意养生的话,会让身体处于亚健康的状态,从而引起各种疾病的发生,白天如果要养生的话……详细>>

抓住一天中3个养生黄金时间段 切不可错过!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早晨是养胃的最好时机,中午应该养心,到了晚上养百脉,只要把握三个黄金时间段就能够达到延年益寿的功效,不妨来尝试一下。详细>>

中医提醒:抓住3个养生的黄金时段!

在中医看来,不同的时间段正确养生带来的效果翻倍,早晨养胃、中午养心、晚上养百脉,遵循这种养生模式对身体终身有益,因此每个人都要抓住养生的……详细>>

抓住体质养生的四个时机

生活中常能看到这样的差别:有的人不怕冬天的寒冷,有的人即使在夏天也会手脚发凉;有的人吃得很多,却不胖;有的人吃得很少,却体态臃肿,这些差……详细>>

醋中加什么能养生保健?加这4种食材能让养生效果翻倍!

中医讲食醋能入脾经、胃经和大肠经,具有消肿解毒和止血散瘀效果,可促进食物消化,增强肾脏功能。若和其他食材搭配在一起,养生效果可加倍。详细>>

  • 林东军

  • 杨振江

  • 夏维林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