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提醒:抓住3个养生的黄金时段!

2022-08-14 08:24:42      

在中医看来,不同的时间段正确养生带来的效果翻倍,早晨养胃、中午养心、晚上养百脉,遵循这种养生模式对身体终身有益,因此每个人都要抓住养生的黄金时间段,不能错过。

养生的黄金时间段有哪些?

1、早晨

早晨7:00~9:00之间,胃肠道消化吸收能力达到顶峰,使得食物中的营养运输到身体每一个部位,滋养着五脏六腑。此时间段天地阳气旺盛,胃经当令,吃一顿高营养的早餐能为胃部提供原料,发挥胃部受纳效果。早晨养胃需做到三点,第一,保证早餐是热的食物,这样才能让气血正常运行,吃生冷食物可影响气血流通,伤害脾胃;第二,早饭保证干稀搭配,五谷物食物能快速为身体提供所需能量,同时早餐中要有新鲜蔬菜水果、蛋类和瘦肉等;第三,早餐不能吃得太油腻,也不能吃太多肉,以免增加胃肠道负担,推荐粥类、豆浆或燕麦等。

2、中午

11:00~13:00正是阴阳交替、气血交换的时间段。此时阳气最为旺盛,阴气逐渐升发,因此需小憩10~15分钟,使得阳气逐渐过渡到阴气。午休后两手对搓几分钟,因为手心有劳宫穴,这是心包经上的穴位,能起到提神醒脑功效,改善下午工作和学习效率。值得提醒的是,午休时间不能太长,最长不能超过30分钟;饭后不能立即午休,跟午饭间隔20~30分钟左右。

3、晚上

21:00~23:00处于深睡眠状态,能濡养百脉,保证阴阳平衡,从而维持机体健康;同时也能让百脉得到足够的时间休养,三焦经气血充足,发挥运气行水功能,身体每一个部位得到足够元气,使得体力和精力得到恢复。睡觉前用手指梳梳头,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用40℃的温水泡脚,能温养肾经,起到养肾补肾功效;也可以按照一定的顺序轻拍背部,每分钟拍60~80下,持续拍15分钟左右就行。

温馨提示

是不是已经知道什么时间段该如何养生了,照着做就行。值得注意的是,无论学习和工作有多忙,都要保证早餐、午餐和晚餐按时按量,不能过饱过饥或暴饮暴食,一顿饭吃7~8分饱就行。另外,每天有足够的时间运动,比如慢跑、骑行、快走和跳绳等,一次运动时间不能低于30分钟,能提高心肺功能,增强抵抗力。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中医养生 养生的黄金时间段

多次提醒:抓住一天3个“养生黄金期”?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是养生保健的黄金时间段。你知道吗,一天也有3个养生黄金期,分别是早晨时、饭后30分钟和睡觉前,抓住这3个时间……详细>>

抓住一天中3个养生黄金时间段 切不可错过!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早晨是养胃的最好时机,中午应该养心,到了晚上养百脉,只要把握三个黄金时间段就能够达到延年益寿的功效,不妨来尝试一下。详细>>

饭后半小时是养生黄金期 抓住黄金期养生期养生功效佳

吃完饭30分钟是养生的黄金期,只要把握好,做简单的几个动作,就具有保健以及祛风的功效,尤其是晚饭后到半个小时保健是至关重要的,能够达到事……详细>>

中医养生的3个黄金时间段 千万不要错过!

中医养生认为早晨养胃、中午养心,晚上养脉,身体中不同的器官以及经脉要对应不同的养生时间,在他们活跃的时间段来进行调养,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详细>>

抓住体质养生的四个时机

生活中常能看到这样的差别:有的人不怕冬天的寒冷,有的人即使在夏天也会手脚发凉;有的人吃得很多,却不胖;有的人吃得很少,却体态臃肿,这些差……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