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五脏衰老有症状?中医能帮助调理!

2021-06-02 08:25:35      

一般进入40岁后五脏器官功能逐渐走下坡路,精力和体力不足,稍微一动就会气喘吁吁。五脏功能衰退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这是漫长的过程,只要及时发现,提前做好预防就能延缓衰老。

五脏衰老有哪些症状?

1、舌头不灵活

中医认为,心在窍为舌,也就是说能通过舌头看出心功能变化,舌头不灵活说明心脏衰老。此类人应多运动来提高心脏功能,采取少盐少脂少糖的饮食原则,维持全身气血运行通畅;合理用具有益气活血功效的中药来补心如党参、三七黄芪以及丹参等。

2、气喘吁吁且皮肤上有皱纹

肺主皮毛,皮肤上皱纹增多且加深,头发无光泽,稍微一动就上气不接下气,总是不受控制的流鼻涕,说明肺脏衰老。此类人应多户外活动,这样能调整呼吸;每天早晨选择空气清新的地方做深呼吸,能吐故纳新;肺气虚衰的患者可通过麦冬、防风或黄芪以及五味子来补肺气。

3、看东西模糊和关节不适感

看东西模糊有重影、膝关节活动不灵活、眼睛易流泪、指甲脆弱易断,说明肝脏衰老。此类人应调补肝脏,保养膝关节,拒绝做一切会损伤膝关节的运动如爬楼或爬山等。减少玩电子产品时间,不能长期近距离用眼,每工作一小时应做做眼保健操或远眺。也可以喝菊花茶或枸杞子茶来养肝明目,缓解眼睛干涩症状。

4、易疲劳和嘴唇干裂

做事情时力不从心,感觉全身疲惫,嘴唇苍白且干燥,不由自主地流口水,这说明脾脏衰老。平时应调整好饮食,合理补脾胃,拒绝暴饮暴食,也不能吃油腻和生冷食物。可以多吃具有健脾化湿功效的食物,如陈皮、茯苓或山药以及红豆等。

5、记忆力减退和腰酸耳聋

总出现腰部酸痛、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头发易脱落和耳聋等,说明肾脏衰老。此类人应多吃黑色食物来保护肾精,如黑芝麻、黑豆黑米、桑葚和黑木耳等。

温馨提示

可以对照着看一看自己有没有出现以上症状,若有应及时调理。日常生活中应及时戒掉不良嗜好,多注意休息,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注意劳逸结合;每天至少运动30分钟以上,不能长时间坐着或躺着。与此同时要管理好情绪,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均衡摄入饮食来提高抵抗力。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五脏衰老有先兆?及早发现来预防衰老!

一般女性35岁后,男性40岁后开始进入衰老期,五脏功能衰退是漫长的过程。随着年龄增长,各个脏腑的生理功能逐渐下降,从外表能发现细小改变。……详细>>

调养五脏有诀窍 中医来帮忙!

五脏健康决定了身体健康,一旦出现了异常,势必导致各种疾病接踵而来,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一定要做好调养五脏的工作,让你恢复年轻状态。详细>>

五脏衰老百病生 养好五脏可延年益寿!

中医认为身体属于一个整体,五脏即心脏、肝脏、脾、肺和肾脏是整个身体的核心,只要5个脏器出现了问题,那么各种疾病接踵而来,想要延年益寿和长……详细>>

五脏不好,身体立马倒?中医教你调养五脏的好方法,快看看!

人体的5个内脏是直接决定了人体功能运行以及生命活动的基本。五脏各司其职,并且可以相互协调,一般想要身体,保持正常的功能,就一定要做好五脏……详细>>

调理五脏能美容? 中医教你好方法来调理!

总是加班熬夜、长时间生活在受到污染的环境中、乱使用护肤品等,会引起皮肤的粗糙以及脸色灰暗,中医认为如果想要达到美容养颜的效果,就应该先调……详细>>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