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五脏不好,身体立马倒?中医教你调养五脏的好方法,快看看!

2020-09-17 08:47:41      

人体的5个内脏是直接决定了人体功能运行以及生命活动的基本。五脏各司其职,并且可以相互协调,一般想要身体,保持正常的功能,就一定要做好五脏的保养,因此养生的人首先也应该滋养五脏。

中医如何调养五脏?

1、心脏

想要对心脏进行保养,首先一定要注意好对自己心态的控制,很多时候心神容易受到其他事物的影响,这样就会使人心浮气躁,这种情绪会直接对心脏造成影响。心脏主血脉与神态,因此想要保养心脏,最大的问题就是保持心态,遇事要保持身心放松,一定不要看不开。除此之外保养心脏也需要注意好休息时间,足够的睡眠才能够保证心脏正常运作,偶尔也可以进行锻炼,来保证心脏的正常功能。

2、肝脏

肝脏有着解毒的功效,主藏血,并且肝开窍于目,因此就需要做好眼部以及饮食上的调整。首先由于肝开窍于目,肝血不足的时候,就很容易引起眼睛的症状,同样的眼部疲劳用眼过度之后,也会对肝脏造成影响。如果在生活中没有注意饮食,那么不当的饮食就会加大肝脏的负担,很多时候容易损伤到肝脏的功能,有时还会使患者肝郁气结,导致其他疾病。

3、脾胃

一般要保养脾脏,首先就要保护胃部,因为二者相互表里有着直接关系,在保养脾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能吃生冷食物,否则很容易造成较大的损伤,除此之外不能思虑过多,要保持神经放松,思虑过多会损伤到脾气,影响运化功能。

4、肺脏

肺主气,是呼吸,很多时候就要对呼吸进行调整才能够保养肺部,那么生活上应该如何注意呼吸的调整呢?首先是要注意好生活的环境,目前城市中有大量的尾气以及二手烟在这样的环境中待太久,就会损伤到肺部,长期吸烟的人更是容易引发肺病。所以不仅仅要戒烟,还需要到新鲜空气的环境中走一走,这样才能保持肺部的正常功能。

5、肾脏

肾主水主藏精,所以保养肾脏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及时补水,在生活中多喝水可以避免肾脏受到损伤,并且促进肾脏的水液调节。有的人往往就是因为肾脏没有做好保养,所以头发没有光泽,在早年就出现头发花白的情况。这其实在生活中多补充元气,保证肾脏的功能,就能有效地预防。

想要养生,就可以先考虑养好五脏,因为五脏才是决定身体功能运行的根本,如果五脏都没有做好调养,那么身体素质也很难继续提高。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调养五脏的方法 五脏的保养 五脏

调养五脏有诀窍 中医来帮忙!

五脏健康决定了身体健康,一旦出现了异常,势必导致各种疾病接踵而来,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一定要做好调养五脏的工作,让你恢复年轻状态。详细>>

五脏衰老百病生 养好五脏可延年益寿!

中医认为身体属于一个整体,五脏即心脏、肝脏、脾、肺和肾脏是整个身体的核心,只要5个脏器出现了问题,那么各种疾病接踵而来,想要延年益寿和长……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调养五脏?收藏下来不亏!

五脏健康是身体健康的基础,能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排除体内代谢废物和毒素,维持各系统正常运作。长期熬夜、不良的情绪、饮食不节和吸烟酗酒等都……详细>>

五色对应五脏 老中医教你吃五色食物保养五脏的方法!

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5种颜色,和五脏有着密切的联系,中医认为,白色能够入肺,红色可以入心,青色能够入肝,黄色可以入脾胃,黑色能够入肾经,……详细>>

五脏衰老有症状?中医能帮助调理!

一般进入40岁后五脏器官功能逐渐走下坡路,精力和体力不足,稍微一动就会气喘吁吁。五脏功能衰退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这是漫长的过程,只要及时发……详细>>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