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养五脏的食物有哪些?食物养五脏的好方法

2019-03-12 09:37:29      

五脏也就是肾脏、脾脏、肺部、肝脏及心脏等,五脏的健康直接决定了身体是否处于健康状态,如果想要保护好五脏六腑,应该先了解五脏所喜欢的食物。

养五脏的食物都有哪些?

1、心脏

桂圆和黑木耳:桂圆具有安心神以及补气补血的功效,同时养护心神,特别适合于心脏供血不足所引起的心悸以及心慌。黑木耳又被称为天然的抗凝剂,能够防止动脉硬化的产生。

金桔:金桔是生活常见的水果,同时也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金桔具有解郁疏肝以及化痰功效,特别适合于心血管疾病所引起的心悸、失眠多梦。

2、肝脏

绿豆和蘑菇:绿豆里面含有大量的氨酸物质以及赖氨酸,具有去肝火的功效,能够帮助解肝毒。蘑菇又被称为菜中皇后,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同时保护肝脏,降低了患上肝癌的风险。

3、脾脏

糯米和粳米:糯米属于温性的食物,具有健脾益气的功效,适合于脾虚的人群,可以缓解脾虚所引起的腹胀以及消化不良。另外糯米也能够保护脾胃,防止腹泻。红薯也是不错的选择,具有补脾益气的功效,但是一次性不能吃太多。

4、肺脏

银耳和百合:银耳具有清热滋阴的功效,特别适合于长时间抽烟所引起的肺部疾病人群。百合也具有清热的效果,不仅能够调理肺燥,同时也可以缓解肺结核以及肺炎等。另外白萝卜也是不错的选择,性寒,能够调理肺热所引起的干咳。

5、肾脏

板栗和山药:相信大家对于板栗一点也不陌生,具有补肾的功效,另外山药也是生活中常见的食物,不仅仅能够补肾,同时也能够减缓药物以及毒素对肾脏所带来的伤害。

不同的食物有不同的脏器,在平时生活中一定要全面的摄入营养,每天至少要保证有100克的水果以及400克的蔬菜,最好粗细搭配以及荤素搭配,千万不能挑食以及偏食,远离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在春季应该多进行户外活动,比如散步,快步走以及打球等,这样能够提高身体素质,加快新陈代谢的速度,防止出现心脑血管疾病。要学会释放自己的压力,在春季是养肝的最佳时间段,避免有太大的心理负担,以平和的心态来面对一切。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脏的保养食物 养五脏 五脏

保养五脏要注意饮食,带你揭秘五脏的食物爱好

五脏也就是心脏肾脏肝脏脾肺,不同的脏器对应不同的饮食爱好,若想要保持正常运转状态,就应该选择合适的食物让身体越来越健康。详细>>

养五脏的五色食物

天地有五行,人有五脏,而五脏亦配合五行。其实,五行除代表我们熟悉的五种物质:金、木、水、火、土之外, 也代表了我们的五脏:心、肝、脾、肺……详细>>

饮食养五脏 避免吃这些食物

想要养五脏就要吃对食物,五脏是我们身体器官中最重要的,因此需要特别注意保养。今天,要为大家总结的是会对五脏带来危害的食物,快来一起看看都……详细>>

“红养心黑养肾”五色食物养五脏

天地有五行,人有五脏,而五脏亦配合五行。其实,五行除代表我们熟悉的五种物质:金、木、水、火、土之外, 也代表了我们的五脏:心、肝、脾、肺……详细>>

快速排出五脏之毒 青色食物是首选

中医认为五脏之内都可能留存毒素,堆积了毒素的脏器会在身体表面相应的部位或相关经络所通过的地方留下蛛丝马迹。现在就让咱们共同研究一下如何找……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