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按摩这几个穴位可改善脾胃功能 快快学起来!

2019-09-27 17:32:30      

中医认为脾胃是人们健康之根本,当脾胃功能出现异常时会让各种疾病接踵而来。若想要吸收食物里面的营养成分必须调理好脾胃功能,其实对身体上的一些穴位进行按摩或者艾灸,能达到健脾胃的效果。

按摩哪些穴位可达到健脾胃的功效?

1、商丘穴

商丘穴在脚踝内侧前方下缘凹陷的地方,使用大拇指按在此穴位上,其他食指放在脚背顺时针的方向按摩二分钟,一直让局部出现酸胀感为止,可达到通调肠胃以及健脾化湿的功效,能辅助治疗胃肠炎、便秘、消化不良以及腹痛腹胀等。另外也可以把艾条点燃,对准此穴位距离皮肤二厘米的地方熏烤,一直让局部皮肤发红为止。

2、地机穴

使用双手的大拇指指端对两侧的地机穴进行按摩,从轻到重每个穴位按摩二分钟,可达到调经止带以及健脾渗湿的效果,辅助治疗腹痛腹胀水肿、痛经、小便不利以及妇科疾病等。另外也可以快速的对此部位针灸,不停的捻动,留针20分钟左右。

3、血海穴

血海穴在膝盖骨内侧上缘三横指宽的部位,用双手的大拇指指腹放在两侧的此穴位上,用力的按摩二分钟,一直让局部有酸胀感为止,能达到调经通血以及健脾化湿的功效,辅助治疗气血不足,头痛头晕,月经不调,皮肤瘙痒、膝关节疼痛以及低血压等。

4、公孙穴

使用大拇指指端沿着顺时针的方向对公孙穴按摩二分钟,然后再点按半分钟,让局部出现酸胀感为止。可达到健脾胃以及调冲任的功效,能辅助治疗胃溃疡、胃炎,急性肠炎、月经不调以及消化不良等症状。另外也可以对局部皮肤进行常规消毒之后留针20分钟。

5、三阴交穴

三阴交穴是万能穴,用大拇指以逆时针和顺时针的方向各按摩20分钟,能够达到健脾胃以及益肝肾的功效,能辅助治疗肝炎肾炎,急性肠炎、高血压及小便不利等。另外也可以对此穴位进行拔罐,留罐10分钟,每天拔一次。

温馨提示

除了对以上穴位进行按摩或者艾灸外,也可以多吃一些具有开胃健脾功效的食物,比如黄酒、大枣胡萝卜以及板栗等。避免让腹部受寒,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保持一日三餐的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脾胃功能的穴位 穴位 脾胃功能

按摩这6个穴位可以调理脾胃 脾胃不好的你快学起来!

脾胃对于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胃部功能不好时势必会影响到脾的运化,从而导致人们没有食欲感、消化不良以及腹部涨痛等,可以通过中医的方式按摩……详细>>

脾胃功能差 建议多吃这几样食物来调理!

生活中有很多人都存在脾胃功能差的问题,脾胃功能差会影响正常饮食,会出现食欲不振和消化不良等症状,这样就会导致健康受到影响,一般脾胃功能差……详细>>

艾灸这6个穴位能保养子宫 快快学起来!

子宫是女性独有的生殖器官,为胚胎发育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一定要好好的保护子宫,这样才能够迎接健康可爱的新生命,只要选择正确的穴位来艾灸……详细>>

脾胃功能强弱会表现在脸上 教你从脸上看脾胃问题!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可以从人们的五官来了解到脾胃的功能,脾胃在身体里面起着重要的角色,一旦出现问题就不能正常的运化,从而导致营养不良,如何……详细>>

经常按摩这几个穴位按摩有好处 能改善夫妻性生活!

保持规律性生活能让心情变得更加愉悦,增加夫妻之间感情。但随着年龄增长,性腺功能会慢慢衰退且性生殖器官萎缩,到中年时期易出现性功能障碍问题……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