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按摩这6个穴位可以调理脾胃 脾胃不好的你快学起来!

2019-01-07 09:29:21      

脾胃对于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胃部功能不好时势必会影响到脾的运化,从而导致人们没有食欲感、消化不良以及腹部涨痛等,可以通过中医的方式按摩一些穴位来调理脾胃。

按摩哪些穴位可以调理脾胃呢?

1、按摩建里穴

建里穴具有行气止痛以及和胃降逆的功效,俗话说胃不和则睡不安,胃不和主要是因为脾胃消化功能失调以及饮食不节制,从而导致大量的食物在肠胃里面滞留,引发胃酸、胃部胀痛等,最终影响到睡眠。经常性的按摩能够刺激胃肠道的蠕动,从而帮助食物的消化及排除,防止出现胃部胀气等。找到建里穴的相应部位,使用四个手指轻轻的进行按摩,一直以为胀感为度,每次按摩五分钟即可。

2、按摩神阙穴

神阙穴具有和胃理肠以及培元固本的功效,一般是用手掌来进行按摩即可,每次按摩十分钟,此方法特别适合于脾胃虚弱所引起的胃部疼痛、腹泻以及便秘等,另外也可以达到散寒止泻、温中健脾的功效。

3、按摩中脘穴

按摩中脘穴具有和胃消胀以及温中健脾的功效,主要是使用手掌来进行按摩即可,每次按摩十分钟,这样能够缓解恶心呕吐,胃部疼痛,泛酸等一些症状。

4、按摩足三里穴

按摩足三里穴具有补中益气以及调理脾胃的功效,同时也可以通经活乐以及疏风化湿,主要用拇指来进行按摩,每次按摩五分钟,这样能够有效的辅助治疗消化系统疾病。

5、按摩合谷穴

按摩合谷穴具有调理脾胃以及疏风清热的功效,同时也可以通经活络,具体的方法是把右手掌心直接放在左手的背侧,使用大拇指来按摩合谷穴左右各按摩50次,这样不仅能够缓解恶心呕吐以及胃部疼痛,同时也能够防止晕车。

6、按摩太冲穴

按摩太冲穴具有清肝降浊以及舒肝和胃的功效,直接使用大拇指来按摩按摩五分钟即可,这样能够促进肝脏的血液循环,提高了肝脏解毒功能,能够缓解情绪抑郁以及焦虑的情况。

温馨提示

平时要规律的饮食,这样才能够调养脾胃,千万不能吃太多合理的搭配蔬菜和水果,适当的补充蛋白质,尽量不要吃一些生冷的食物。保持规律的生活,适当的进行锻炼,这样才可以加强脾胃的功能,促进食物的消化。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穴位 调理脾胃 脾胃

怎么按摩对于调理脾胃好?

怎么按摩对于调理脾胃好?随着人们工作压力的增加,加上一些人总是希望通过少吃来减肥等原因,导致了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脾胃的问题,总是容易胃痛……详细>>

6种黄色食物能调理脾胃? 脾胃不好吃什么好呢?

当脾胃不好的时候就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问题,导致消化不良,降低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容易让细菌和病毒侵入,从而引起各种疾病的发生,其实我们……详细>>

肌肉松弛可能是脾胃不好 如何调理脾胃

脾胃不好影响身体健康,饮食不规律、情绪不稳定以及工作压力等都会导致脾胃不和。中医认为人体的气血是由脾胃将食物转化而来,故脾胃乃后天之本,……详细>>

狂吃冷饮脾胃受寒 按摩穴位调理脾胃

夏季炎热,很多人都喜欢狂吃冷饮和猛吹空调,这虽然是能得以一时的清凉,但却也容易导致脾胃不好。脾胃不好要注意调理保养。详细>>

按摩这几个穴位可改善脾胃功能 快快学起来!

中医认为脾胃是人们健康之根本,当脾胃功能出现异常时会让各种疾病接踵而来。若想要吸收食物里面的营养成分必须调理好脾胃功能,其实对身体上的一……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