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胆结石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尿路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每个人都有生物钟 揭秘生物钟是如何运转的!

2019-09-03 07:59:56      

一天主要分为12个时辰,中医认为12个时辰主要对应的人体上的12条经脉,在不同的时间段有不同的经脉在运转,这就是所谓的生物钟。

生物钟是如何运转的?

1、子时、丑时

子时是晚上11点到凌晨1点,是胆经当令的时候。只有处于深睡眠状态才能够养好阳气和胆气,让人们有清醒的头脑,面对第2天繁忙的工作和学习。如果长时间晚睡或者熬夜的话,势必会影响到肝脏功能,容易患上胆结石以及胆囊炎等。丑时是凌晨1:00~3:00,肝经当令,如果没有好好的休息会让人们出现焦虑不安,烦躁以及神经衰弱等。

2、寅时、卯时

寅时是凌晨3:00~5:00,肺经当令,此时应该处于熟睡状态。在这个时间段气血流通肺经,肺脏主气,肺经会把肝脏储存的新鲜血液运输出体外,然后重新分配。卯时是5:00~7:00大肠经当令,这时应该起床排便,喝200毫升的温开水有利于大肠的传导功能,帮助排便。

3、辰时、巳时

辰时是7:00~9:00,这阶段应该吃早餐,胃经当令,只有胃部有充足食物才能够转化成气血,让人们有体力和脑力去应付忙碌的工作。早餐可以喝一碗清淡的粥,不仅能给人们饱腹感,同时也能养胃强身。巳时19:00~11:00脾经当令,早餐经过胃部的磨烂必须通过脾运输到各个脏腑,适当的运动能帮助脾的运化。

4、午时、未时

午时是11点到13点,心经当令,抽出一小时午休能让心肾相交,若忙碌的话也可以闭目养神来提高下午的工作和学习效率。未时13点到15点小肠经当令,此时喝一杯水能让小肠功能正常运转,帮助静脉气血的正常运行。

5、申时和酉时

申时是15:00~17:00膀胱当令,此时的学习的好时机,小肠经已经把营养因素到大脑,要多喝水来帮助代谢产物排出体外。酉时10月17:00~19:00肾经当令,此时应该吃晚餐,一定要注意饮食清淡。

6、戌时、亥时

戌时是19:00~21:00,心包经当令,此时需营造良好的入睡环境,不能做剧烈运动。亥时是21点到23点,三焦经当令,此时应该洗漱宽衣能达到阴阳合一以及养颜益寿的效果。

温馨提示

每天必须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一日三餐定时定量,才能保证生物钟正常运转,让身体保持健康状态。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物钟的运转方法 生物钟的运转 生物钟

中医教你如何调理好生物钟

我们都知道人体有个养生生物钟,选对正确的生物钟做好对应的养生工作会让我们的身体更加健康。那么,就让中医来告诉你,如何健康你的生物钟吧。详细>>

每个人都适合吃参类吗?4类老人不适宜!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夏季是补气的黄金时间段,所以很多人纷纷购买参类产品来补气,如人参、西洋参和高丽参等。正确用人参相当于吃补药,但随意用……详细>>

每天这样躺半个小时分钟 听说能瘦腿?

俗话说:爱美是女孩子的天性,那瘦腿则成为女生心里的一块心病,特别到夏天穿裙子的时候,更是让许多女生叹为观止,然而听说躺着也能让你瘦腿,会……详细>>

鸡蛋煮五分钟为最佳 如何挑选鸡蛋?

鸡蛋要煮多长时间好呢?怎样买健康的鸡蛋呢?这些看似平常的问题估计很多人都不清楚,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六个3分钟的养生规则,快快收藏!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各个行业竞争激烈,很多年轻人为了还车贷、还房贷和养儿育女不停的奔波,导致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这为慢性病发生埋下了……详细>>

  • 刘衍民

  • 殷晓煜

  • 王捷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