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每个人都适合吃参类吗?4类老人不适宜!

2021-05-25 08:07:16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夏季是补气的黄金时间段,所以很多人纷纷购买参类产品来补气,如人参、西洋参和高丽参等。正确用人参相当于吃补药,但随意用人参可能会变成毒药。人参的药用价值不可否认,能起到生津安神、补脾益肺以及大补元气效果,但并不适合所有的人,特别是以下4类老人。

哪些老人不适合用人参进补?

1、容易失眠的老年人

之所以会失眠,是因为大脑中枢神经过度兴奋,打破机体平衡引起的。在人参中含有人参皂苷,此类物质可兴奋中枢神经,打破大脑皮层兴奋性以及抑制平衡。易失眠的老年人盲目吃人参,非但不能提高睡眠质量,反而会让失眠问题更加严重。

2、血液粘稠度高的老年人

经过研究发现,人参中含有大量人参总皂苷,此类物质可刺激红细胞生长。但血液黏稠的患者红细胞仍然不节制的生长,可升高血液粘稠度可升高,可升高血液粘,影响病情康复,所以血液粘稠度高的老年人也不能吃人参。

3、患有胆结石或胆囊炎的患者

人参中含有的人参皂苷,其作用就如同雌性激素一般,能抑制胆道排泄,升高胆汁浓稠度。若长期大剂量用人参进补可增加患胆结石风险。中医讲,不管是胆结石,还是胆囊炎又或是急性肝炎都属于湿热旺盛型的,擅自用人参进补可助湿热,进而让病情恶化。

4、动脉硬化以及高血压患者

人参中含有某种物质,此类物质抗脂肪分解,特别是含有的精氨酸以及天冬氨酸等可抗脂肪分解,从而抑制身体中脂肪分解,增加组织器官脂肪含量,加快动脉粥样硬化发展进程。甚至引发心脑血管意外。另外,高血压患者血管壁易受到损伤,大量脂肪在血管壁堆积且弹性变差,若用人参进补可能会使得血压进一步升高,甚至引发并发症。

温馨提示

值得注意的是,人参性热,对于口腔溃疡、手脚心总是发热以及口干舌燥的人来说不能用人参进补;感冒发热时也不能用人参,因为发烧时心跳速度加快,此时仍然服用人参可加快全身血液循环,使得心跳更加显著,甚至让病情恶化;正处于怀孕期、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婴幼儿和儿童、血气方刚的青年人也不能擅自服用人参进补。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每个人都适合冬病夏治?打破4个常见误区!

三伏天,自然界和机体阳气最为旺盛,利用温补阳气、散寒驱邪、活血通络等方式来治疗,这样能增强机体对抗病邪能力,帮助去除阴寒病邪,用于治疗或……详细>>

春节聚餐需注意 这4类人不适合吃茄子

茄子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食物,在平时很多人都会将茄子做成各种各样的菜肴,特别是在春节期间,在春节期间很多人会外出就餐或者是在参加各种聚会时……详细>>

这4类人不适合吃茄子 千万不要乱吃!

茄子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食物,它在饭桌上是比较常出现的,在平时将茄子制作成各种菜肴是非常的美味,而且它里面所含有的各种营养都是比较高,所以大……详细>>

哪些人不适宜拔罐

拔罐后也不能着急洗澡,避免皮肤破损、发炎,一般人每周拔罐一次是比较适合的频率,拔罐过程中,还要注意“火候”,时间不要太长。一旦出现起水泡……详细>>

三类人不适宜中医拔罐疗法

平衡阴阳。阳盛则热,阴盛则寒。发热是阳气盛实的表现,而寒战恶寒是阴气盛实的症状,在大椎进行拔罐能够治疗发热的疾病,而在关元进行则能治疗……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