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用开水烫碗筷可以杀灭细菌吗? 不要再做“无用功”了!

2019-07-20 07:36:20      

可能有很多人会发现,周围的人在外出就餐时会先用开水将碗筷刷一下,认为这样能够杀灭细菌,却不知开水烫碗筷虽然能够杀灭细菌,但是普通的烫一下并没有效果,只有满足以下两个条件才能够起到杀灭细菌的效果。

用开水烫碗筷能够杀灭细菌吗?

一般来说,如果是真正的开水,用来碳碗筷是可以起到杀灭细菌的效果。但是要注意很多人在平常的做法是起不到消毒的作用,想要杀灭细菌需要满足两个条件。

一、完全浸入水中

在进行消毒的时候需要将碗筷完全浸入开水中,这样才能够让碗筷里里外外的细菌被杀灭。

二、水温要高

水温需要达到100度并且熬煮五分钟,这样的开水来烫洗碗筷才能够真正起到杀灭细菌的效果。

所以不要单纯以为自己用开水刷一下碗筷就能够起到杀菌的效果,只有采取正确的方法,才能达到彻底杀灭细菌的目的。因此在平时外出就餐时的这些常规做法都是不规范的,而如果担心餐具不够卫生,可以采取以下这两种方式。

一、使用一次性碗筷

相对来说,一次性碗筷要比饭馆中所使用的碗筷要干净的多,一次性碗筷在制作的过程中会采取无菌制作,在使用一次性碗筷的时候可以检查外观,如果是完全没有拆封过的一次性碗筷就可以使用。

二、自备餐具

自备餐具也是可以有效杜绝细菌进入到身体的方法之一,如果担心外面餐馆的碗筷不干净,可以随身携带一副自己使用的碗筷,只是这种做法会比较麻烦。在单纯一个人外出就餐时就可以,如果是亲朋好友相聚就餐就会显得太讲究。

另外如果是在家中,餐具的消毒也是必须的。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中心肿瘤三科主任医师陈继跃曾接受采访表示,由于各种细菌容易通过饮食器皿传播,所以不管是在家中还是外出就餐时都需要使用消毒过的餐具,在家中要使用消毒碗柜,定期做消毒能够防止餐具附着细菌,减少细菌感染的机会。

温馨提示,大多数餐馆的餐具都是消毒不到位,所以在平时外出就餐时要注意,不要以为用开水烫下碗筷就可以起到消毒的作用,在外出就餐时尽量使用一次性碗筷或者自备。不过尽量不要外出就餐,因为不仅是餐馆的餐具,餐馆的食物吃多对身体也是不利的。

本文指导医生:
陈继跃
擅长疾病:
对肺癌、食管癌、胃癌、肠癌、肝癌、乳腺癌、鼻咽癌、恶性淋巴瘤、生殖细胞肿瘤及小儿肿瘤的治疗具有丰富临...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杀灭细菌 烫碗筷 用开水

苍耳草可以治疗哪些疾病? 有哪些药用功效?

苍耳草在我们农村经常性的见到属于一种菊科类的植物,用苍耳子泡水不仅仅可以清热解毒,同时也可以治疗慢性的鼻炎,苍耳草可以治疗哪些疾病呢。详细>>

耳屎居然有这么多好处 看完后最好不要再随意掏耳屎了

在日常生活中,只要一提到耳屎,人们都会觉得非常讨厌。很多人闲来无事的时候,都喜欢掏一掏耳屎,认为这样是非常舒服的,尤其是把耳屎从耳朵里面……详细>>

针灸有副作用吗?自己可以针灸吗?

针灸是针法和灸法的统称,针法是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把针具按照一定的角度刺入患者的体内,运用针刺手法,对人体特定部位进行刺激,而达到治疗疾……详细>>

艾草有哪些作用? 这些药用功效让你意外!

艾草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中草药,其作用是我们所意想不到的,不仅可以治疗肚子疼、慢性咽炎、驱赶蚊子,同时也可以治疗感冒、缓解痛经等,艾草……详细>>

针灸有副作用吗?日常在家可以针灸吗?

针灸是中医特有的一种治疗疾病的手段,分为针法和灸法。针法是指医师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把针具按照一定的角度刺入患者体内,运用捻转提插等针刺……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