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苍耳草可以治疗哪些疾病? 有哪些药用功效?

2018-09-27 06:17:16      家庭医生在线

苍耳草在我们农村经常性的见到属于一种菊科类的植物,用苍耳子泡水不仅仅可以清热解毒,同时也可以治疗慢性的鼻炎,苍耳草可以治疗哪些疾病呢。

苍耳草可以治疗哪些疾病?

1、慢性鼻炎

把40个新鲜的苍耳子弄破,放在干净的小铝杯子里面,加入一两麻油,用小火煮开去除苍耳子,冷却之后再放入一个小瓶子里备用,使用干净的棉签蘸取少量的药油涂抹在鼻腔处,每天2到3次,两个星期是一疗程。

2、治疗风寒头痛

苍耳子具有外散风寒通窍止痛的功效,特别适合于外感风寒兼有流鼻清鼻涕、头痛的功效。

3、治疗痢疾

把3两新鲜的苍耳子洗干净捣碎放在水里煎15分钟,过滤渣取汁,加入两个鸡蛋和苍耳子一起煮熟,当痢疾发作的时候一起服下去。

苍耳子的功效有哪些?

1、抗菌消毒

把苍耳子制作成药液能够抑制身体中的细菌,特别是能够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和肺炎球菌,因为在苍耳子里面会含有乙醇和丙酮提取物,能够有效的抑制细菌的生长,不仅可以内服同时也可以外用。

2、止咳

把苍耳子泡水喝或者放在锅里煎煮成药,具有有很好的止咳功效。能够有效的降低身体中的血压,同时也可以增加呼吸的频率和幅度。在清醒的状态下注射苍耳子具有降压以及兴奋呼吸的功效,同时也可以短暂的抑制心脏。

3、促进血糖的下降

使用苍耳子泡水,不仅可以促进血糖的下降,而且也可以降低血脂里面还有一种苷类物质,不仅可以降低血糖,同时也可以降低血压,适当的服用苍耳子有利于病情的康复。

4、消炎

在苍耳子里面会含有一种物质,具有很好的消炎功效,平时出现了皮炎、口腔炎等都可以使用苍耳子来进行治疗。

温馨提示

苍耳子虽然对身体带来那么多的好处,但是也有少部分人群服用之后出现过敏的反应比如腹泻、腹痛、头晕发热、荨麻疹,若是过敏比较严重的话会出现抽搐、昏迷、黄疸、出血、对中枢神经、内脏以及心血管都会造成严重的损伤,及时应该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尤其是苍耳子的茎叶会对肌肉和神经带来一定的有毒物质,严重的话直接会导致肝衰竭引起死亡。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苍耳草的作用 苍耳草的功效 苍耳草

车前草有哪些功效? 这样服用功效最佳!

车前草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中药材,相信很多人对于车前草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草药,在平时也都经常用它来帮助清热解毒,不过虽然……详细>>

鱼腥草可以清热消炎 鱼腥草的4大药用功效你了解吗?

鱼腥草又被称为折耳根,性寒凉,能够归肺经,具有抗病毒以及抗炎、利尿的功效,同时也可以提高免疫力,属于植物里面的抗生素,能够消除多种炎症,……详细>>

车前草能杀死癌细胞吗? 车前草有哪些营养功效?

车前草是一种常用的中草药。用车前草煮水饮用,对身体有很多健康的影响。车前草是一种利水渗湿中药,含有 车前黄酮甙、熊果酸、维生素C、维生素……详细>>

车前草的功效有哪些?要注意哪些食用禁忌?

相信大家对车前草一点也不陌生,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中草药,在医学上常常会用来利尿、降低血压等,车前草的功效都有哪些呢。详细>>

车前草有哪些功效? 带来6大神奇功效让你意外!

车前草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中药,在生活中有很多人患上了尿系统疾病时或者排尿不畅时都会让自己服用一些车前草水,都知道车前草有利尿的功效,能……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