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身体出汗是排毒吗? 要警惕4种异常出汗!

2019-05-22 07:53:54      

多排汗能把体内的代谢产物以及毒素排出体外,部分人群认为身体出汗就是排毒,甚至会想各种办法来促进身体排汗,那身体太汗真的是排毒吗。

身体排汗是排毒吗?

蒸桑拿或者运动时会排出体内的汗液,加快了血液循环的速度,提高了基础代谢率,但是出汗并不代表着身体在排毒。在细胞里面大部分是水分组成,只有一小部分乳酸和尿素,排汗时其实是身体里面的水分在流失。身体中的一些代谢废物及毒素主要是通过血液循环进入肝脏或者肾脏来进行代谢并且排出体外,和汗腺几乎没有任何的关系。不能盲目的通过排汗的方式来排毒,身体出汗之后要及时补充水分,以免发生脱水。

要警惕4种异常出汗

1、睡觉时不停的出汗

排除温度过高或者穿的衣服太多等因素引起的睡觉时身体出汗。在安静睡眠状态下不停的冒汗需要警惕,这被称为盗汗,一般发生在绝经期的女性身上,因为身体中的激素发生了很大改变,从而引起睡觉出汗。睡觉时出汗若一直没有得到缓解,就要去医院做相关的检查,找到真正的原因并且对症治疗。

2、手脚出汗

在炎热的夏季手脚出汗属于正常的现象,但是如果在安静状态下或者空调房里手脚一直湿乎乎的,要减轻手汗症,手汗症主要是受到了细菌侵入所引起的,患者手部会扒皮,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并且为身体补充维生素。

3、流出咸汗

在正常情况下汗液稍微发咸,若是汗液总是辣眼睛的话,说明里面含有高盐分,这类人群要补充足够的水分,控制盐的摄入量,注意饮食上的清淡,多吃含水分比较多的西瓜或者梨等。

4、总是大汗淋漓

在夏季若是出汗严重同时伴有头晕目眩、恶心呕吐,应该警惕中暑。此时应该大量的补充水分并且转移到温度比较低的环境中,以免引起高烧惊厥。

温馨提示

当身体出现异常出汗时要引起警惕,夏季出汗比较多,如果没有补充足够水分的话,有可能会引起脱水,导致水电解质紊乱,危及到生命。在夏季多吃含水分比较多的蔬菜和水果,不能做剧烈运动,喝水时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每次喝200毫升左右即可,也可以喝淡盐水来补充体力。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汗的异常症状 夏季出汗 出汗

手脚心出汗、盗汗或自汗…警惕5种异常出汗!

一般做重体力劳动和运动之后、精神高度紧绷、待在高温环境下、穿的衣服太厚、吃太多辣椒、生姜或喝热水后易出汗,这是正常现象。出汗是调节体温的……详细>>

夏季易出汗多 怎么辨别是异常出汗呢?

炎热夏季新陈代谢速度比较旺盛,稍微运动身体出汗属于正常现象。但当患上某些疾病时也会导致人们大汗淋漓,影响了工作和生活,必须识别异常出汗还……详细>>

4种异常出汗需留心 中医辩证来应对

出汗本来是一件十分正常的事情,尤其天气炎热,很多人更是爱出汗,这时集体会通过汗液的蒸发把体温降低到正常的水平,虽说出汗有益健康,但是如果……详细>>

异常出汗反射五脏健康?中医带你揭秘这4个部位异常出汗的真相!

虽然现在已经到了秋季,早晚的气温变得凉爽,但是中午时分气温依旧爆热。特别是在做过一些剧烈运动以后,很多人都是大汗淋漓。汗主要是由汗腺产生……详细>>

多出汗可排毒 但异常出汗可能与这些疾病有关!

出汗是一种十分正常的生理现象,包括温热性出汗、精神性发汗、味觉性出汗以及运动性出汗等多种类型。其中温热性出汗往往由交感神经调控,多与外界……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