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4种异常出汗需留心 中医辩证来应对

2017-10-30 07:03:26      家庭医生在线

出汗本来是一件十分正常的事情,尤其天气炎热,很多人更是爱出汗,这时集体会通过汗液的蒸发把体温降低到正常的水平,虽说出汗有益健康,但是如果汗出得太多也不是什么好事,如果你常常有出虚汗的症状,那么就需要警惕了。

4种异常出汗应警惕

从中医角度来看,汗是津液的代谢产物,血汗同源,因此出汗过多会耗气,伤及津液而损心血。

头面部出汗多。老人和产后身体虚弱的女性,会有头汗过多的情况,多属于气虚。头顶出汗,宜滋肾清肺,可用麦冬等泡水喝;适当吃一点百合粳米粥,可以润肺止汗。每当吃饭时,就头汗淋漓,身体发热,这种要以泻胃火为主,并注意不要吃得太过油腻,多吃新鲜蔬菜,清淡饮食。也有人是因为湿气太重,额头部位爱出汗,平时要多吃利水排湿的食物,如薏米、山药、地瓜、冬瓜。

手心脚心出汗多。平时手心容易出汗,脚汗、腋窝汗也出得厉害。《伤寒明理论》指出,“多由脾胃湿蒸,旁达四肢手足所致。”这种出汗一般是脾胃、肠道不适的表现。如果伴有口干、牙龈肿痛,可服用清胃热的牛黄清胃丸、清胃黄连丸等。如果伴随腹部胀满疼痛,大便不通,多属于肠道内有积粪的热证,可服用通便药。此外,也有一些外用的方法,比如用白矾或者葛根煎汤泡脚,或者用黄芪防风煎汤来洗手,时间久了,也会有所改善。 白天动一动就大汗。白天不活动或轻微活动的情况下,就汗出不止。这些人常有身体虚弱、说话语声较低、食欲差、易感冒等特点,中医认为是气虚的表现。饮食上多食用山药、豆浆、牛羊肉、扁豆、栗子、核桃仁等,也可用党参或黄芪炖鸡以补益机体,缓解气虚。还可通过动作舒缓、动静结合的运动增强体质,如太极拳、八段锦等。推荐一款黄芪红枣汤,黄芪30克,红枣20枚,猪瘦肉100克,水煎服。适用于气虚不固之自汗。

半夜出汗多。这种情况多见于50岁左右的中年人和65岁以上的老人。入睡后,在半夜或黎明时分,胸部、背部、大腿等地方出汗,出汗量较多,睡着出汗,醒来汗止,中医称“盗汗”。这些人常有失眠、手脚心热、心烦、两颊潮红、口咽干燥等特点,多为肾阴虚而肝火旺所致。应禁食辛辣动火食物,切勿饮酒,并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注意劳逸结合。被褥、铺板、睡衣等,应经常拆洗或晾晒,以保持干燥,并应经常洗澡,以减少汗液对皮肤的刺激。 另外,低血糖、甲亢、糖尿病等疾病也可引起多汗,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异常出汗应该如何应对?

除了上述我们所说的异常部位出汗要注意,我们还要注意日常的一些防治。中医认为,出汗异常应该辩证治疗,主要分为下面几点:

自汗:不因活动、天气、食物、药物等因素而自然出汗者,为自汗,多为气虚表现。可用玉屏风散加味:生黄芪、煅龙骨、煅牡蛎、浮小麦各30克,炒白术、防风各15克、甘草6克,水煎服。

如果患者汗多易感冒,又十分怕冷,风一吹就打寒战,则属阳虚,宜补气温阳。药用桂枝汤加味:生黄芪、浮小麦各30克,桂枝、白芍、当归身各15克,麻黄根、炙甘草各10克、生姜5片、大枣7枚,水煎服。

盗汗:睡中出汗,醒后即止者为盗汗,多因阴阳平衡失调、阴虚火旺、肌表不固,致使汗液外泄所致。宜滋阴降火,药用当归六黄汤加减:当归、生地、熟地各15克,黄柏、知母各10克,生黄芪、鲜芦根各30克,水煎服。

胸窝出汗:又称“心汗”,多为心气衰弱所致,可用生脉散加减:人参、麦冬各10克,五味子5克,水煎服。

手脚多汗:多因脾胃功能失调引起,若伴有口干舌燥、心烦不安、舌红少苔等症状,属于虚热症,可用增液汤(玄 参30克,麦冬、细生地各24克)加减;若伴有口臭口苦、便秘、尿黄浊、舌苔厚腻等脾胃湿热症状,可用三仁汤(杏仁、飞滑石、提通草、白蔻仁、竹叶、厚 朴、生薏仁、半夏)加黄芩、莱菔子、淡竹叶等。

偏汗:左侧或右侧,上半身或下半身出汗,多属营卫不调,气血不和,宜益气养营,用十全大补汤加减:人参、肉桂、川芎、熟地黄、茯苓、白术、黄芪、当归、白芍、炙甘草。老人出偏汗可能为中风先兆,应及早防治。

绝汗:多见于病情危重的心衰病人,虚汗淋漓不止,伴有呼吸急促、四肢厥冷、脉微弱,时有时无,是阳气将绝之象,可应急服参附汤:人参、附子(炮)、青黛各15克,水煎服。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异常出汗怎么办 异常出汗 出汗

异常出汗反射五脏健康?中医带你揭秘这4个部位异常出汗的真相!

虽然现在已经到了秋季,早晚的气温变得凉爽,但是中午时分气温依旧爆热。特别是在做过一些剧烈运动以后,很多人都是大汗淋漓。汗主要是由汗腺产生……详细>>

四种异常出汗需留心 体虚多汗要这么补

出汗本来是一件十分正常的事情,尤其天气炎热,很多人更是爱出汗,这时集体会通过汗液的蒸发把体温降低到正常的水平,虽说出汗有益健康,但是如……详细>>

夏季要注意 这6种异常出汗预示着健康问题

炎热夏季流汗属于正常的现象,但是静坐的状态下身体不停的出汗,手脚心一直处于湿漉漉的状态,那要引起警惕了,有可能是异常问题,提示着某种疾病……详细>>

为什么会异常出汗?中医分析了这6个原因,快看看!

汗液在人体中主要起到一个调节气温的作用。天气热的时候,人体会通过出汗的方式来降低体温,但是有些人则不同,他们甚至在天气冷的时候也会出汗,……详细>>

身体这7个部位异常出汗应提高警惕 小心是疾病因素!

俗话说汗从哪里来病就从哪里来,这句话一点也没错,所以一定要警惕出汗的部位,当胸口出汗是代表着脾胃不和,颈部出汗代表着内分泌出现了失调,鼻……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