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异常出汗反射五脏健康?中医带你揭秘这4个部位异常出汗的真相!

2020-10-15 08:07:27      

虽然现在已经到了秋季,早晚的气温变得凉爽,但是中午时分气温依旧爆热。特别是在做过一些剧烈运动以后,很多人都是大汗淋漓。汗主要是由汗腺产生的,下丘脑的汗腺中枢会控制排汗,下丘脑有一个设定的值,当身体温度过高的话下丘脑就会激活交感神经导致汗液排出,随着汗液的蒸发也会带走身上的热量。但是有一些排汗现象属于异常,在同等的生活条件下有的人是满头大汗,有的人却非常干爽,这个时候不妨观察一下自己出汗的部位,这也可以反射出身体是否健康。

异常出汗是怎么回事?

1、额头出汗是肝阳上亢

如果额头出汗,并且出汗量相当多,中医学认为有可能是肝阳上亢造成的。这类人群在生活中应该尽可能的保持平和心态,尽量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另外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不然很容易导致阴虚或者是肝阳上亢的情况加重。另外可以每天适当的喝一些枸杞茶或者是菊花茶,都有很好的平肝效果。

2、鼻子出汗肺气不足

如果经常发现鼻子总是出汗,那么就说明肺气不足,需要进行细心的调理。中医学的角度认为肺气不足应该及时进行补气,西医学认为身体免疫力低下,才会出现鼻头出汗的情况,当务之急应该提升自身的免疫能力。

3、颈部出汗内分泌不调

很多人颈部非常容易出汗,这个部位的汗腺相对比较少,如果出现经常出汗的情况大多和内分泌失调有直接联系。还有一种情况是身体内热造成的,一般典型特征是上半身或者是颈部大量出汗。平时进行内分泌调理,主要从饮食和运动入手,比较严重的话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辅助服用一些药物。

4、腋下大量出汗是汗腺过大

很多人都会出现腋下出汗的情况,我们的月下分布大量的汗腺,因此这个部位出汗属于正常现象。如果说随着出汗,气味也很大,说明平时饮食味道过重,经常喜欢吃一些葱蒜类的食品。如果说腋下的出汗量比较大,应该到医院进行细致检查,看看是否是汗腺过大。如果确诊,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之下进行激光治疗,另外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多吃一些新鲜的蔬果。

对于身体健康来说,经常出汗不是一件坏事。但如果出汗量过多的话,就要及时的到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避免身体出现一些隐性疾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调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异常出汗的原因 异常出汗 出汗

4种异常出汗需留心 中医辩证来应对

出汗本来是一件十分正常的事情,尤其天气炎热,很多人更是爱出汗,这时集体会通过汗液的蒸发把体温降低到正常的水平,虽说出汗有益健康,但是如果……详细>>

夏季要注意 这6种异常出汗预示着健康问题

炎热夏季流汗属于正常的现象,但是静坐的状态下身体不停的出汗,手脚心一直处于湿漉漉的状态,那要引起警惕了,有可能是异常问题,提示着某种疾病……详细>>

为什么会异常出汗?中医分析了这6个原因,快看看!

汗液在人体中主要起到一个调节气温的作用。天气热的时候,人体会通过出汗的方式来降低体温,但是有些人则不同,他们甚至在天气冷的时候也会出汗,……详细>>

身体这7个部位异常出汗应提高警惕 小心是疾病因素!

俗话说汗从哪里来病就从哪里来,这句话一点也没错,所以一定要警惕出汗的部位,当胸口出汗是代表着脾胃不和,颈部出汗代表着内分泌出现了失调,鼻……详细>>

夏季易出汗多 怎么辨别是异常出汗呢?

炎热夏季新陈代谢速度比较旺盛,稍微运动身体出汗属于正常现象。但当患上某些疾病时也会导致人们大汗淋漓,影响了工作和生活,必须识别异常出汗还……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