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异常出汗需注意?5种疾病者需特别规避异常出汗!

2023-08-19 09:42:23      

出汗是正常的生理反应,汗腺可释放汗液,把体温维持在36~37℃之间。一般处于高温环境、剧烈运动、易紧张和激动者出汗多;排除生理性因素,出汗异常增多就要引起重视,极有可能是疾病缠身。

哪些因素可造成异常出汗?

1、药物

部分药物可造成出汗量增加,如退烧药、抗抑郁药物等,一般停止用药后就能恢复正常。

2、感染性疾病

如艾滋病、结核病等感染性疾病可造成夜间盗汗,也就是睡眠过程中出汗太多。

3、糖尿病

糖尿病病程过长或血糖控制不佳可损害自主神经系统功能,即使在安静状态下也易出汗。

4、甲状腺功能亢进

甲状腺功能亢进者分泌大量甲状腺激素,可加快新陈代谢速度,促使体温升高,导致出汗增加。

5、自主神经失调

由于自主神经系统功能发生紊乱,从而造成出汗多,往往伴有乏力或躁动不安、易焦虑和紧张、腹泻或便秘等。

6、癌症

白血病者出汗较多,特别是疾病活动期或发热时。淋巴瘤属于恶性肿瘤,同样也会造成汗液增多,常见的是夜间盗汗。

哪些疾病患者应警惕异常出汗?

1、身体虚弱者

身体虚弱者、老年人耐热能力差,无法耐受高温环境,长时间待在高温环境中可能会造成脱水或中暑。

2、体液失衡疾病

频繁腹泻、严重呕吐、肾脏疾病等易造成体液失衡,常常因过度出汗而加重相关症状或造成疾病恶化,此时应及时补充电解质和体液。

3、皮肤疾病者

重度皮肤感染、湿疹易造成皮肤敏感,由于出汗多而加重相关症状。日常应维持皮肤干爽和卫生,防止出汗过多,这样能减轻不适。

4、呼吸系统疾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哮喘、剧烈运动等易造成呼吸急促或呼吸不适,此类人不能做剧烈运动,同时远离高污染环境。

5、心血管疾病者

如高血压、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者,出汗太多或加大心脏所承受的负担,特别是剧烈运动时更应该慎重。

温馨提示

总而言之,异常出汗可能是疾病因素,尽量去正规医院做相关检查,根据病因治疗。大量出汗会使得水电解质紊乱,因此应合理补充水,适当喝含电解质的饮料。出汗后立即更换干燥的衣服,防止引发皮肤疾病或感冒。出汗后不能用凉水洗澡,洗澡水温接近于体温即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4种异常出汗应警惕 半夜出汗多是肾虚

出汗本来是一件十分正常的事情,尤其到了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更是爱出汗,这时集体会通过汗液的蒸发把体温降低到正常的水平,虽说出汗有益健康,……详细>>

身体这些部位出汗异常预示疾病

根据出汗部位辨识疾病:汗,几乎与你终身相伴。高温下体育运动和劳动,一日最多出汗量可达6—10升。所以,汗对人体至关重要,绝非“废物”。汗……详细>>

出汗少会加重皮炎 夏日出汗异常或是6大疾病信号

夏日炎炎,出汗不仅会降低体温,还能防御病原体,保持肌肤湿润,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如果这一身体“空调”产生异常,将会导致体温异常或一些皮……详细>>

爱出汗也是生病征兆 汗多可饮6款汤

出汗是人体的一种自然现象:外界温度太高会全身出汗;精神紧张或痛觉刺激时会手心、脚心出汗;吃了某些刺激性食物会脸上冒汗。不过,除了这三类……详细>>

体虚会出汗异常 荐体虚调养方

如果长时间不出汗的话,身体就会觉得很不舒服,所以更多的时候人们希望多出一些汗为好。因为可以排毒,尤其是夏季天气炎热稍微运动一下就是浑身……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