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春季上吐下泻是怎么回事? 推荐2款食疗方帮你调理!

2019-03-03 06:57:56      

春季是急性肠胃炎高发季节,因为天气气温慢慢的回暖,病毒和细菌繁殖是非常活跃的,会导致食物变质以及腐败,大部分的急性肠胃炎主要是因为没有注意饮食卫生而引起的腹部疼痛以及呕吐等。

春季上吐下泻是怎么回事?

1、受到了细菌和病毒的感染

食物容易受到大肠杆菌以及杀霉菌的感染,如果吃了一些被细菌感染的食物或者饮料就会发生痢疾或者肠炎,导致患者腹泻、腹部疼痛、呕吐、身体发热等,另外受到了轮状病毒感染也会引起上吐下泻。

2、吃过于寒凉的食物

春天早晚温差比较大而且气温变化无常,有一部分男性会大量的喝啤酒或者贪吃冷饮,这样会导致胃肠道功能的紊乱,加快了胃肠道蠕动,最终引起肠胃道不适。

3、消化不良

不规律的饮食结构、吃了一些不容易消化的食物、暴饮暴食、胃动力不足等都会让大量的食物在胃里面滞留,从而引起腹泻腹胀,恶心呕吐,烧心反胃等,对于消化功能不良的人群来说,应该多吃一些新鲜并且流质的食物,及时调整好肠胃。

4、身体着凉引起腹泻

春天气温波动是比较大的,如果晚上睡觉的时候没有做好保暖会容易着凉,就会增加胃肠道蠕动,从而引起腹泻。晚上睡觉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肚脐部位的保暖。

上吐下泻如何来食疗?

1、粳米粥

上吐下泻之后应该选择低脂少渣并且半流质的食物,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这样能够促进食物的消化,不妨选择粳米粥,粳米粥属于流质食物,容易被消化,特别适合于上吐下泻的人群,同时也具有健脾和胃及补中益气的功效,帮助患者康复,把适量的粳米淘洗干净,放在锅里面加入水熬煮,最后加入食盐调拌均匀。

2、蒸苹果

苹果里面含有大量的有机酸,比如凝酸和鞣酸,具有收敛的功效,含有的纤维素以及果胶具有吸收毒素以及细菌的功效,同时也能够止血。蒸苹果虽然会流失维生素,但是容易被消化,适合于上吐下泻的人群,把苹果洗干净去皮和核切成块,放在锅里面蒸10分钟就可以了。

温馨提示

上吐下泻会导致身体随着眼泪流失,从而缺钾和钠,应该多补充水分,防止身体脱水,千万不能一次性大量的喝水,不然会引起恶心以及呕吐,注意饮食上的调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上吐下泻的食疗 上吐下泻的原因 春季

春季干燥易上火怎么办? 推荐5款食疗方帮你来去火!

到了春季空气湿度虽然很大,但是天气非常的干燥,如果不节制的饮食,大量吃温补的食物,可能会引起身体上火的症状比如便秘、口舌生疮等,那么为大……详细>>

春季如何祛湿? 中医推荐这几款食疗方!

春天气候宜人,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但南方春天容易反潮,居住房间比较潮湿,当湿气太大时会对身体带来损伤,导致全身水肿、没有力气和疲惫感,可以……详细>>

卫护阳气 推荐春季补阳五款食疗方

春季补阳吃什么?春季万物生长,阳气升发,对于我们来说,养生重点应该放在养肝补阳上面。今天就为大家推荐五款补阳食疗方,卫护阳气,对身体大有……详细>>

怎么判断是否有气虚?中医推荐4款食疗方帮你调理!

中医认为气虚也就是元气不足所导致的病理变化,一般是因为先天不足或者后天失养以及过度疲劳所导致的,最适合气虚人群的中草药就是黄芪,具有补气……详细>>

中医推荐5款食疗方 帮你排湿气!

炎热夏季,高温潮湿的环境容易让湿气入侵,导致身体肥胖,只有排出体内的湿气才能让你瘦下来。湿气重的人群会出现消化不良、腹泻腹胀和呕吐等,夏……详细>>

  • 老膺荣

  • 吴大嵘

  • 张绪富

  • 黄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