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春季干燥易上火怎么办? 推荐5款食疗方帮你来去火!

2019-03-02 07:55:36      

到了春季空气湿度虽然很大,但是天气非常的干燥,如果不节制的饮食,大量吃温补的食物,可能会引起身体上火的症状比如便秘、口舌生疮等,那么为大家推荐5款茶来降火。

春季干燥易上火怎么办?推荐5款茶饮帮你来去火!

1、萝卜藕梨汤

需要准备100克莲藕和白萝卜,一个梨,把莲藕和白萝卜全部洗干净切成条,梨去核切碎,一起放在榨汁机里面炸成汁,最后根据自己的口味加入适量蜂蜜来调拌均匀,每天服用两次,此方法具有生津止渴以及润肺祛痰的功效,三者相结合能够防燥去火。

2、百合豆浆

去超市购买干百合,然后准备适量的黄豆,一起放在清水里面提前浸泡三个小时,然后放在豆浆里面炸成豆浆服用,此方法能够去肺燥,缓解干咳无痰以及口鼻干燥的问题。

3、薄荷菊花茶

需要6克金银花,15克菊花,三克薄荷,全部洗干净放在杯子里面加入开水,冲泡5分钟就可以饮用了,此方法具有清肝明目的功效,可以缓解头晕胀痛、口苦咽干以及目赤肿痛。

4、麦冬乌梅茶

把适量的麦冬和乌梅全部洗干净放在杯子里面泡茶饮用,此方法具有滋阴润燥的功效,特别适合于因为吃辛辣食物以及油炸食物所引起的身体上火,同时也可以补阴。

5、罗汉果茶

需要一个胖大海,三颗去壳的罗汉果,全部洗干净放在水里面冲泡,最后加入蜂蜜搅拌均匀,此方法具有清胃凉血的功效,能够缓解牙龈肿痛、口臭以及舌苔发红的情况。

春季如何来降火呢?

多喝水能够加快新陈代谢的速度,同时也能够缓解烦躁的情绪,每天至少要饮用1500毫升的水,平时可以对照海穴和涌泉穴进行按摩,但是按摩的时间不能太长,也不能用力过猛,以及局部感觉到微微胀痛为止。平时可以多按摩肚子,能够增强胃肠道蠕动,缓解便秘的问题,早晨起来和睡觉前按摩效果是最好的。

温馨提示

居住的房间内应该要保证60%的湿度,可以放置一盆水或者加湿器,要经常性的开窗通风,这样能够增强身体抵御病菌的能力。尽量不要熬夜,不然会损害阴气,不能让肝脏得到充足的休息,从而导致脾气暴躁、头晕以及眼睛发红等。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去火的食疗方 上火 春季干燥

天气干燥容易上火怎么办? 4个食疗方帮你来去火!

冬季天气变得越来越干燥,此阶段容易出现身体上火,比如口干舌燥、耳鸣、唇裂,甚至有一部分人群会出现身体的消瘦、严重的便秘等,其实可以通过食……详细>>

秋季干燥易上火宜多喝清热去火汤

南方的秋季要比北方晚一些,但是干燥的气候却并不会因此而减少。很多朋友在秋季都会因为气候干燥而开始上火,这个时候除了要吃去火药,不妨喝一些……详细>>

上火嘴角起泡怎么办?推荐五种“去火”食疗方

上火嘴角起泡怎么办?“上火”是中医学专用名词。如果出现咽喉干痛、两眼红赤、鼻腔热烘、口干舌痛以及烂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状,中医就认为是……详细>>

小便发黄属上火 6款中药食疗方能帮你去火!

相信朋友们都出现过小便发黄的现象,这主要是由于上火等原因造成的。所以,要想改善小便发黄的症状,首先要做的就是消火,不妨试试以上几款中医药……详细>>

冬季容易上火怎么办? 送你4个去火的好方法

冬季天气寒凉同时也会干燥,容易引起身体上火,再加上人们喜欢吃大热的食物,比如吃火锅、羊肉、狗肉,更容易引起身体上火,不同的火气也有不同灭……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