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季如何祛湿? 中医推荐这几款食疗方!

2020-02-13 17:49:22      

春天气候宜人,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但南方春天容易反潮,居住房间比较潮湿,当湿气太大时会对身体带来损伤,导致全身水肿、没有力气和疲惫感,可以多喝去湿汤。

春天喝哪些汤能祛湿?

1、黑木耳红枣汤

把黑木耳放在清水中浸软切碎,红枣去核,然后和田七、姜片一起放在锅中加入适量水,大火煮开后再用小火煮两个小时,最后加入盐即可,能祛湿祛寒,达到滋肝润肺效果

2、白菜汤

把适量白菜心洗干净放在开水中焯5分钟,捞出来晾干水分。然后把白菜心放在汤碗中,加入适量盐味精、清汤、白椒粉和料酒一起放在笼中,大火蒸二分钟即可。能促进食物消化,达到通肠胃效果,同时也能增强免疫力,排出体内湿气,预防春季感冒。

3、茶树菇瘦肉汤

把猪瘦肉洗干净切成小块,放在锅中加入适量水,煮开后去除血沫。茶树菇用水浸泡半小时去除根部。把猪瘦肉茶树菇和姜、蜜枣一起放在锅中,加入适量水烧开,然后用小火煮45分钟。茶树菇能健脾胃,达到补肾滋阴效果,可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猪瘦肉属于温补佳品,脂肪含量少。此食疗方法能去除体内寒气和湿邪。

4、党参鸽子汤

把猪瘦肉洗干净切成块,一只老鸽子处理干净,然后一起放在锅中,加入适量姜红枣、党参和枸杞子,大火煮开后再用小火煮两个小时,最后加入调料味。春天室内容易反潮且湿气大,通过此类食疗方法能祛除寒湿邪。

5、芡实炖鸡爪汤

把薏米和芡实洗干净用水浸泡,然后和鸡爪、猪瘦肉一起放在锅中,大火煮开后,再用小火炖三个小时,最后加入盐。春天容易疲乏且免疫力下降,薏米和芡实中含有的矿物质和维生素能去除体内湿气,达到补脾胃效果,同时也能增强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

6、党参鹌鹑汤

把党参放在清水中浸泡后切成段,鹌鹑处理干净切成块,然后和淮山一起放在锅中,加入适量水,大火煮开后用小火煲两个小时,最后加入盐。淮山具有补肾固精和补脾滋润效果。党参能补充益气。鹌鹑可利水消肿。几者相结合能祛除体内湿气,增强脾胃运化功能。

温馨提示

不能长时间待在潮湿环境中,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通过排汗的方式来排除体内湿气,睡觉前用热水泡泡脚或泡温水澡来去湿。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祛湿的食疗方 春季 祛湿

春季该如何祛湿 看看中医有哪些方法

春雨绵绵,三月的空气中总是有挥之不去的湿意,人体内的湿意也总是带来身体各种各样的问题,该如何祛湿就变成养生的重中之重。春季该如何祛湿,看……详细>>

春季体内湿气重怎么办 中医教你如何祛湿

春季体内湿气重怎么办?入春后,阴雨绵绵,很容易湿气入身,伤害我们的健康。那么,该如何预防入体,又该如何调理体内湿气呢?看看中医有什么好办……详细>>

夏季闷热需祛湿 推荐几款祛湿药膳

祛湿吃什么?夏季天气增温,雨量增加,闷热的“湿气”也随之而来。如何在饮食上祛湿,来看看我们推荐的几款祛湿药膳吧。详细>>

夏季祛湿 推荐四款食疗方

三伏天闷热潮湿,动一动就会出汗,所以很多人躲在空调屋里不愿出门。此时,人体内也比较容易被湿邪入侵,所以夏季祛湿工作比较关键。下面介绍夏……详细>>

中医教你夏季该如何祛湿

夏季该如何祛湿?夏季可以说是祛湿的关键期,气温高雨水多,气候潮湿,湿气大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很有影响,该如何祛湿呢?http://bj.99……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