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怎么判断是否有气虚?中医推荐4款食疗方帮你调理!

2019-07-29 06:57:53      

中医认为气虚也就是元气不足所导致的病理变化,一般是因为先天不足或者后天失养以及过度疲劳所导致的,最适合气虚人群的中草药就是黄芪,具有补气的功效。

怎么判断是否有气虚?

一般气虚的人群都会出现身体偏胖,但是皮肤很柔软,这就是虚胖。气虚体热人群不耐寒热,稍微一热就会不停的出汗,只要一降温就怕冷怕风。另外此类人群也容易感觉到全身疲劳,说话的声音比较低,容易患上感冒以及内脏下垂,比如胃下垂或者肾下垂等。此类人群应该多参加体育锻炼,如果长时间不运动的话体质会变得越来越虚弱。在中医的指导下合理的使用黄芪,黄芪属于最佳的补气中草药,若和人参以及太子参、党参一起服用的话补气效果会更好。

气虚人群如何合理的使用黄芪?

1、使用黄芪泡水

把10颗黄芪放在水里面,泡20分钟后代茶饮用,可以反反复复的冲泡,光其具有补中钙质的功效,改善贫血以及其实问题提高了抵抗力和免疫力,达到了延年益寿的功效,又是黄芪和枸杞子浮生一起冲泡的话,效果会更好,特别适合于气血虚弱的人群。

2、黄芪乌鸡枸杞子汤

把一只乌鸡处理干净切成块和红枣一起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水,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一直把乌鸡煮熟,最后再加入适量的黄芪、枸杞子和调料味就可以服用了。此方法具有温中健脾以及补益气血的功效,特别适合于产后气虚、乳汁少以及容易出虚汗的人群。

3、黄芪猪肚汤

把一个猪肚清洗干净,20克黄芪和6克砂仁放在猪肚的里面,一起放在锅里面,加入适当的水,最后加入调料味炖熟即可。砂仁具有行气和胃的功效,黄芪能够补气升阳,猪肚能够健脾胃,三者相结合能达到消食开胃以及补虚的效果。

4、黄芪山地粥

把15克生地黄、30克黄芪一起放在水里面过滤渣取出汁,把100克山药磨成细末,一起放在锅里面煮开即可,此方法具有益气生津和健脾固肾的功效。

温馨提示

气虚人群应该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减少久坐的时间,夏季不能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避免贪凉,不能冲冷水澡,不然会加剧气虚。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理气虚的食疗方 气虚的判断方法 气虚

识别女人气虚 中医推荐气虚食疗方案

气虚是人身体元气不足而导致的一系列症状。现在社会节奏加快,年轻人压力越来越大,导致这一群体气虚的人越来越多。那么,怎么样才能判断是否是……详细>>

气虚有哪些常见症状?调理气虚推荐两款养生茶

如果你常常感动疲劳也许就是气虚哦,疲劳是气虚常见的症状之一。在日常生活中,调理气虚的方法有很多,可以饮茶也可以改善精神情绪。在这里,为大……详细>>

气虚容易疲劳 喝黑茶可调理气虚

如果你常常感动疲劳也许就是气虚哦,疲劳是气虚常见的症状之一。在日常生活中,调理气虚的方法有很多,可以饮茶也可以改善精神情绪。在这里,为大……详细>>

如何判断气虚体质?简单两招来帮你

经常感冒是气虚体质引起的么?整天懒洋洋的是属于气虚体质么?老是头晕晕的也是因为气虚体质么?那么,究竟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有气虚体质呢?今天小……详细>>

气虚体质易疲劳 看中医日常如何调理气虚

中医认为人的体质不同,日常养生保健的方法也就会不同,在调理时应该要根据自身的体质来选择适合的保健方法。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是气虚体质应……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