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婴儿上吐下泻怎么办

2015-05-10 08:20:39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呕吐是一种病理现象,常见于急性肠炎、胃炎,幽门痉挛、肥厚、狭窄,肺炎,脑膜炎等疾病。其主要特点是同时伴有恶心、腹压增高,吐奶次数频繁,呕吐量较多,常含有奶块和胃内容物,甚至混有绿色的胆汁,有时呕吐呈喷射状。由于原发疾病的存在,宝宝在呕吐时常常表情痛苦、哭闹不止。

家长发现孩子有呕吐症状时,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及时去医院诊治。

引起婴幼儿腹泻有许多原因,大体分为两类:

一类为非感染性因素造成的,如饮食喂养不当或天气变化均可引起腹泻。饮食方面引起的腹泻包括进食过多或过少;食物成分改变,加糖过多(反之,糖分摄入过 少易引起便秘);添加辅食过快,引起不适,天气炎热时给孩子断奶等。天气变化如孩子受凉,可使肠到功能紊乱;气候炎热可使胃酸和消化酶分泌减少,消化不良 引起腹泻。

另一类为感染性因素造成的,如孩子进食的奶具或食物不洁,使细菌进入体内造成腹泻;长期服用广谱抗生素,致使肠到菌群失调引起腹泻;小儿患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肺炎、中耳炎、泌尿系统感染、咽炎等病时,由于发热及病原体毒素的影响,均可造成腹泻。

若母乳喂养的孩子发生腹泻时,不要轻易断奶。这时可缩短每次喂奶的时间,让孩子吃前一半的乳汁。因为母乳的前半部分蛋白质含量较多,容易消化,富于营养,而后半部分脂肪含量较多,不易消化。必要时母亲可在喂奶前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先饮一大杯淡盐开水,稀释乳汁,然后再给孩子哺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上吐下泻怎么办

第四,过敏。如果是母乳喂养,那么就得注意自己的饮食,不食用那些能导致宝宝过敏的食物。如果是奶粉或者其他的辅食,则应该考虑更换奶粉或者是暂……详细>>

上吐下泻的病因

食物中毒:是由于进食被细菌及其毒素污染的食物,或摄食未煮熟的扁豆等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变质食品、污染水源是主要传染源,不洁手、餐具和带……详细>>

上吐下泻的检查与鉴别

急性胃肠炎:进食过多过快或冷热食同进共饮;脾胃功能不良或食用腐败变质食物都可引发吐泻表现。详细>>

上吐下泻的症状有哪些

腹痛:腹痛在下腹或左下腹,排便后腹痛可减轻者,往往为乙状结肠或直肠病变;小肠病变腹泻,疼痛多在脐周,排便后疼痛多不缓解。分泌性腹泻往往无……详细>>

孩子上吐下泻一般是什么原因导致?

孩子拉肚子可能是病毒感染(比如胃肠炎)或细菌感染引起的,也可能是寄生虫、抗生素或牛奶过敏等原因造成的,对大一些的孩子来说,还可能是因为喝……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