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健脾胃有哪些好方法? 中医教你4个好方法

2019-03-27 09:37:53      

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人们吃的也越来越精细,这导致了大多数人都变成了痰湿体质,身体困重,精神萎靡。痰湿体质的人要想养生,就必须先健脾益气,祛除痰湿,脾胃强健了,痰湿自然而然也就消失了。

健脾胃应该怎么做呢?

一、运动

运动是最好的良药,一般疾病的防止基本上可以概括为两个方面:管住嘴,迈开腿。这里介绍两种能够健脾的运动。

1、扭腰

站直,双脚与肩同宽,双手做跑步姿势,双脚抓地不动,腰部向左转到最大角度,停留半分钟,在向想反方向扭动。每边60次,双边为一组,做三组。扭腰运动不仅能够健脾,对便秘,失眠都能缓解。

2、蹲马步

蹲马步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在这里提醒大家注意几点,在蹲马步是上半身要保持直立,不要向前倾,也不要向后靠。其次马步不是深蹲,膝盖不能超出脚尖,时间也要把握好,不能太长,2--3分钟就可以了。

二、通脾经

脾经位于人体大腿内侧,每日敲打脾经可以是脾气通畅,健脾的效果绝佳。除了敲打脾经可以刺激脾经外,还可以选择点按脾经的穴位。脾经穴位大多位于小腿,其中足三里更是保健的要穴。另外每日练习足趾抓地也可以很好的刺激脾经,一般脾胃功能好的人,脚趾的力量会很大,反推脚趾的力量锻炼好了,也可以反过来影响脾胃的健康。

三、按摩

上文讲到脾经大部分穴位都位于小腿,通过按摩小腿能刺激脾经,达到健脾的目的,而且坚持按摩一段时间之后,还会有小腿塑形的作用哦。除了按摩小腿外还可以按摩腹部,脾胃均为于腹部,按摩腹部可以直接刺激脾胃本身,健脾效果会更好。腹部按摩可以直接顺时针或逆时针摩腹,力道不需要太大就可以达到刺激脾胃的作用。而且腹部有很多保健穴位,如气海,关元,神阙等,每日摩腹不光健脾还能养生。

四、叩齿

叩齿不仅滋补脾胃还能够固护肾气,每日晨起先门牙互扣,在后牙互扣欧,最后两次虎牙分别互扣,每回合36次,最后用舌头舔嘴唇一周。

温馨提示

养脾胃最忌讳四件事,一是不坚持,二是吃冷饮,三是吃甜食,四是过饱。在养脾胃的时候注意这四件事能够事半功倍。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脾胃的中医方法 健脾胃方法 健脾胃

健脾胃来养肺?3个方面养出一颗好肺!

虽然五脏是独立的器官,但几者之间的紧密相关,任何一个器官发生病变,均会连累其他器官,所以中医治疗疾病的重点是全身调养。近几年来,肺部疾病……详细>>

脾胃是健康的“地基” 中医教你养生健脾的方法

中医认为:脾的健康和人们身体健康、寿命长短有一定的联系。脾胃健康的人群气血相对充足,皮肤也有光泽,看起来身体相对较为健康。如果人们的脾存……详细>>

中医按摩推拿治疗小儿疾病 起健脾胃之效

儿童体质虚弱容易引发一些疾病的发生,给孩子用药往往担心有副作用,喝中药又怕孩子因为苦而喝不下。因此,采用中医推拿按摩的方法让孩子减轻痛苦……详细>>

饭后慢走强健脾胃促消化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推拿科副主任医师王永学告诉记者,中医有“以动助脾”的养生观念,饭后散步有助于加强脾胃功能、促进消化。但“饭后”并……详细>>

给小儿健脾胃不妨试试推拿按摩

平时父母照顾小孩子的时候要多观察,而且要细心的观察,如果说看到小孩子不喜欢吃饭的,这个时候的话应该是小孩子的一些脾胃方面的问题,因为小孩……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