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身体的这五个部位最需要保暖! 切忌让它们寒冷过冬

2018-11-12 09:31:31      

冬季寒风刺骨,身体各个部位都需要做好保暖工作,不然会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比如感冒,支气管炎,哮喘,关节炎等,尤其是要做好头部、颈部以及脚部、膝盖的保暖,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冬季哪些部位需要保暖?

1、头

在头上聚集着很多的经脉,当头部受到寒气侵袭时会损耗阳气,所以冬季出门时要选择戴上帽子,冬天的气温偏低,尽量选择棉帽子或者针织帽保暖效果好,而且能够保护头部和耳朵。

2、颈部

颈部属于上半身的重要部位,当颈部受到寒冷刺激时,会让局部的血管处于收缩状态,降低了血流量的速度,甚至会诱发眩晕,导致大脑供血不足。冬天出门时尽量选择温暖的围巾,不仅能够预防感冒,同时也可以抵御风寒。

3、脚暖

在冬季做好双脚保暖是至关重要的,双脚离着心脏最远,血液循环会受到影响并且双脚的皮下脂肪层比较薄,保温效果差。在冬季要选择温暖的鞋子以及袜子,坐一个小时之后应该站起来走动十分钟,这样可以促进脚部的血液循环,晚上睡觉前可以使用生姜水来泡脚,并且对脚心进行按摩。

4、膝盖保暖

对于老年人来说一定要注意膝盖的保暖,因为膝关节的脂肪量非常少,而且特别容易受到寒气的刺激。到了冬季膝关节水量就会减少,调节以及保护的能力势必会下降,当寒气入侵时会引起关节的疼痛感,寒冷冬季出门时尽量戴上护膝,另外也不能剧烈的运动。

5、鼻子保暖

在冬季要做好鼻子保暖,能够有效的预防呼吸道系统疾病,每天早晨以及晚上睡觉前,使用双手的拇指对鼻翼两侧进行按摩,能够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从而增强了鼻子耐寒能力。

温馨提示

冬季尽量少喝含有咖啡因的食物,因为咖啡因会扩张血管导致热量消耗,让身体变得更加寒凉。每天早餐可以选择豆奶,配合酸奶、坚果,能提高身体抵御寒冷的能力,尽量要选择覆盖了耳朵的帽子。每天早晨起床前应该对脚趾进行活动,让大腿做放松收紧动作十次,这样有利于身体各个关节活动开。室内及室外的温度差不能太大,室内温度控制在18℃到20℃即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部位保暖 保暖措施 冬季

身体有暖气开关 保护好这5个部位能够温暖过冬!

现在气温已经达到了最低,寒冷的冬季让人们都不想出门,要是不小心受到寒气入侵身体的话会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其实在我们身体有五个暖气开关,只……详细>>

身体这5个部位最怕冷 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

冬季寒风凛冽,从头到脚感觉发凉,在冬季也易并发多种疾病如前列腺炎或心脑血管疾病。平时做好身体器官保暖,防止受寒,尤其是这几个器官最害怕寒……详细>>

春季也要保暖? 这4个部位的保暖措施应做好!

中医认为春季养生应该做到春捂,这样能够防止寒气和湿气入侵身体,一定要做好头部手部、腰腹部以及小腿部位的保暖,多喝水,保证充足的睡眠,不妨……详细>>

身体这6个部位冻不得 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

寒潮已经临近,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必须要做好身体上的保暖,若寒邪入侵身体就会让各种疾病接踵而来,甚至会留下终生的病根。详细>>

保暖必须到位?7个部位格外关注!

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由此可见有多么寒冷。然而,大多数年轻人只知道爱美,穿得非常单薄,久而久之各种疾病接踵而来,如关节病、感冒和心血管……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