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身体这6个部位冻不得 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

2019-11-08 10:39:37      

寒潮已经临近,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必须要做好身体上的保暖,若寒邪入侵身体就会让各种疾病接踵而来,甚至会留下终生的病根。

身体上哪些部位冻不得?

1、耳朵

耳朵属于末梢神经,血流量比较少,只有耳垂部位有少量的脂肪组织保温,其他部位只有比较薄的皮肤包裹着软骨,容易怕冷,若没有做好耳部保暖的话容易引起头疼头晕。冬季出门时要戴上围巾或者帽子来保护耳朵,经常对耳朵部位进行揉搓来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

2、胃部

冬季容易出现脾胃疾病,若是在不节制地吃生冷过硬的食物,势必会增加胃肠道的消化负担,诱发多种胃部疾病。冬季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睡觉前4个小时内不能吃任何食物,让胃部得到充足的时间来进行修复。

3、心脏

在冬季心脏为了给身体提供足够的能量而不停的运转,若没有做好保暖的话,容易引起中央硬化斑块的破裂,堵塞血管,从而诱发心肌梗死以及心绞痛。必须做好脚手头部的保暖,睡觉前用热水泡泡脚。

4、鼻子

鼻黏膜属于身体的第1道防线,直接接触冷空气。当鼻子黏液分泌减少时会让病原菌入侵肺部,增加了患上呼吸道感染的风险。早晨醒来和睡觉前使用大拇指外侧沿着鼻梁和鼻翼上下按摩30次左右,能够增加鼻部的血液循环,提高了耐寒冷的能力。

5、前列腺

前列腺是男性独有的器官,当受寒时会让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状态,从而引起腺体收缩,减慢了局部血液流通,容易引起慢性充血。必须做好后腰部以及小腹部保暖,多吃一些西红柿苹果或者白瓜子来保护前列腺。

6、肺部

寒冷的空气进入身体中经过肺部交换,若没有做好保暖容易诱发哮喘以及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每天必须要保证有足够的水分摄入,经常用鼻子缓慢的深吸水蒸气,每次吸10分钟左右。

温馨提示

冬季必须做好身体的保暖,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血管弹性比较弱,若没有做好身体保暖会诱发脑血管意外。不妨多吃一些能够疏通血管以及保持血管壁弹性的食物比如山楂黑木耳大蒜洋葱橘子以及燕麦等。每天有充足睡眠,避免熬夜。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应保暖的部位 不能着凉的部位 保暖

身体这5个部位最怕冷 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

冬季寒风凛冽,从头到脚感觉发凉,在冬季也易并发多种疾病如前列腺炎或心脑血管疾病。平时做好身体器官保暖,防止受寒,尤其是这几个器官最害怕寒……详细>>

春季也要保暖? 这4个部位的保暖措施应做好!

中医认为春季养生应该做到春捂,这样能够防止寒气和湿气入侵身体,一定要做好头部手部、腰腹部以及小腿部位的保暖,多喝水,保证充足的睡眠,不妨……详细>>

秋季到了要注意保暖 切记这3个部位不能冻!

立秋之后早晚温差比较大,而且气温慢慢的下降,必须要做好相应的保暖工作,中医认为秋季应该适当的动一动,但是三个部位不能冻,以免让寒气入侵身……详细>>

秋季要注意不能着凉 尤其是这3个部位不能冻!

俗话说春捂秋冻,在秋季早晚温差比较大,气温越来越下降,必须要做好保暖工作,但是中医认为秋季应该适当的冻冻,能够增强抵御寒冷的能力,但是3……详细>>

冬季容易被冻出来六种病 这些部位保暖需做好

冬天气候寒冷,是各种疾病的好发季节。而且寒冷的冬季总是会冻出病来,下面跟小编了解下冻出的六种疾病,那么冬天该如何做好防寒保暖呢?详细>>

  • 杨琼

  • 樊韵平

  • 李军政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