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心绞痛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身体这5个部位最怕冷 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

2020-02-03 17:06:19      

冬季寒风凛冽,从头到脚感觉发凉,在冬季也易并发多种疾病如前列腺炎或心脑血管疾病。平时做好身体器官保暖,防止受寒,尤其是这几个器官最害怕寒冷。

身体哪些部位最怕冷?

1、血管

当受到寒冷刺激时会让交感神经异常兴奋,增强心脏收缩力,收缩周围血管,升高舒张压和收缩压。本来中老年人血管弹性变差,易出现脑血管疾病。冬季要经常做血压检测,避免熬夜,保证有充足睡眠,平时可多吃燕麦红薯洋葱大蒜以及山楂等来疏通血管,维持血管壁弹性。

2、肺部

冬季寒冷干燥空气必须通过肺部交换进入身体中,若没有做好保暖工作会引起咳嗽或肺炎等呼吸道疾病。冬季合理补充水分,多吃含水分丰富的水果如柚子梨等。另外也可吸水蒸气,把热水放在杯子中,用鼻子慢慢的深吸水蒸气,每次做10分钟左右,每天早晚各做一次。

3、前列腺

在前列腺中有大量肾上腺能受体,当受寒时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让前列腺腺体收缩,影响局部血液循环,导致慢性充血。再加上尿道内压增加,可引起尿频尿急尿痛会阴部及小腹部疼痛。平时做好小腹和后腰部保暖,睡觉前可使用热水做浴,能让前列腺局部肌肉松弛,加快血液循环,缓解前列腺充血和水肿问题。多喝水多排尿,能保持血液流通,冲刷尿道,防止泌尿系统感染。

4、心脏

冬季室内外温差大,再加上天气比较干燥,生理机能反应差,易让身体处于应激状态,增加心脏负荷,甚至会引起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堵塞血管,导致心肌梗死或心绞痛。冬季出门时要做好手脚和头部保暖。

5、胃部

冬季吃过硬过冷食物会增加胃部负担,本来在冬季新陈代谢速度慢,再加上过度进补可能引起胃部疾病。冬季选择细软且容易消化食物,采取少量多餐原则,睡觉前4个小时内不能吃任何食物。

温馨提示

除了做好以上五个部位保暖外,同时也要防止鼻子和耳朵受寒。鼻黏膜可直接和冷空气接触,粘液分泌减少,再加上毛细血管变脆,容易让病原菌通过鼻部进入肺内,增加患有呼吸道感染几率。每天晚上睡觉前可使用大拇指沿着鼻梁和鼻翼两侧按摩,能增加局部血液循环,提高抵御寒冷能力。

(责任编辑: )

身体这6个部位冻不得 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

寒潮已经临近,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必须要做好身体上的保暖,若寒邪入侵身体就会让各种疾病接踵而来,甚至会留下终生的病根。详细>>

身体这几个最怕冷的器官 必须做好保暖措施!

现在天气越来越寒冷,有一些疾病会在寒冷的季节发,必须做好身体上的保暖,尤其是害怕寒冷的器官更应该做好保暖工作,以免让身体受到伤害。详细>>

春季也要保暖? 这4个部位的保暖措施应做好!

中医认为春季养生应该做到春捂,这样能够防止寒气和湿气入侵身体,一定要做好头部手部、腰腹部以及小腿部位的保暖,多喝水,保证充足的睡眠,不妨……详细>>

冬季这5类病人最怕冻 一定要注意保暖!

冬季越来越寒冷,北方温度已达到了零下。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应该做好保暖防寒工作,尤其是这几类人更应该做好保暖,以免加重病情或旧疾病发。详细>>

身体有暖气开关 保护好这5个部位能够温暖过冬!

现在气温已经达到了最低,寒冷的冬季让人们都不想出门,要是不小心受到寒气入侵身体的话会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其实在我们身体有五个暖气开关,只……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