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什么是清淡饮食? 教你饮食的最佳搭配

2018-11-06 16:34:07      

最佳的饮食方式就是清淡饮食,但是有一部分人群认为清淡饮食就是水煮青菜,长时间这样吃会导致贫血,营养不良,降低免疫力等,其实清淡饮食也就是少糖、少油、少盐等,那什么是清淡饮食。

什么是清淡饮食呢?

1、正确的烹调方式

生活中在烹调食物时有多种方式,比如炒、蒸、煮、煎等,但是最健康的饮食就应该选择清蒸、凉拌、煮等这三种烹调方式能够保留食物里面的营养价值,不会伤害到脾胃功能,提高了身体对食物的消化及吸收。

2、少油

一部分的人喜欢吃油腻的食物,即使在炒青菜时也会放大量的油,这样不利于健康,尤其是消化功能很差的中年人以及三高人群,尽量要少放一些油,饮食以清淡为主。

3、少糖

每人摄入的糖不能超过25克,尽量不要喝一些含糖量比较多的饮料,若是大量的吃糖就会刺激胰岛素的分泌,让大量的脂肪在身体中合成,增加了患上糖尿病的风险,少吃甜食,少摄入糖分。

4、少盐

健康的成年人每天摄入盐千万不能超过6克,不然会让身体中的一些代谢产物不能及时的排出去,水分滞留势必会引起身体水肿以及肥胖。所以要少吃盐同时也要少吃零食比如椒盐类食物、薯条等。

5、避免重口味

一部分人喜欢重口味比如吃辛辣油腻食物,但是这样会刺激人们的消化系统,对脾胃造成伤害。大量吃油腻食物就会增加脾胃负担,在身体中无法代谢出去的话就会引起肥胖,甚至导致脂肪肝和三高。

清淡饮食的最佳搭配是什么?

1、水果、蔬菜

水果能为身体补充维生素,可以调节体内代谢,所以能多吃橙子、苹果等含纤维高的食物,能促进新陈代谢速度。另外蔬菜属于低热量食物,里面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矿物质以及维生素,能提高免疫力和抵抗力。

2、豆制品、瘦肉

豆制品几乎能和肉类相媲美,热量低、高纤维,防止了脂肪堆积,同时也能分解脂肪。瘦肉里含有大量蛋白质、铁和锌,能为身体补充充足营养。

3、鱼类

鱼肉中含有大量叶酸、维生素等都是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元素,容易被身体消化和吸收。另外里面所含有的镁离子,能保护心血管,防止高血压以及心肌梗死。

温馨提示

一定要注意饮食上的清淡,除了以上食物之外,也可以搭配鸡蛋和牛奶,鸡蛋里面含有大量的氨基酸以及蛋白质容易被人体消化及吸收,同时也能够延缓饥饿,牛奶能够为身体提供能量,有利于身体对钙的吸收。

(责任编辑: )

红枣和这4种食物是最佳搭配,这样吃才养生!

俗话说一日三枣,终身不老。红枣是生活中常见的食材,在民间又被称为天然维生素丸,可达到补血和滋阴补阳效果。其次,红枣也能提高免疫力,抑制癌……详细>>

鱿鱼搭配什么吃更健康?教你鱿鱼的健康吃法!

鱿鱼富含蛋白质、嘌呤、苷酸和五价砷,我们在食用时是不能搭配浓茶、啤酒或高维生素C食物吃的,以免降低鱿鱼的营养和保健价值且引起消化不良、痛……详细>>

一日三餐搭配有原则 中医教你合理搭配的方法!

一日三餐维持一整天的能量以及活力,只要科学合理的搭配,均衡好五大营养元素的比例,避免狼吞虎咽,就能保持身体处于正常运转状态,提高了学习及……详细>>

男人脱发吃什么好 五款最佳食疗

茯苓500克左右。将茯苓研成细末,每日3次,每次6克,温开水送服。本方用于脱发、斑秃久治不愈者。茯苓得松树之余气乃成,上行而渗水湿,适用……详细>>

喝中药的最佳时间 亲手教你正确喝药

如今人们很喜欢看中医,通过中药来调理身体的健康状况,但是很多人对于喝中药不是很了解,比如喝中药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呢?是饭前喝好呢还是饭……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