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红枣和这4种食物是最佳搭配,这样吃才养生!

2020-04-10 08:34:15      

俗话说一日三枣,终身不老。红枣是生活中常见的食材,在民间又被称为天然维生素丸,可达到补血和滋阴补阳效果。其次,红枣也能提高免疫力,抑制癌细胞生长。红枣中含有的铁和钙,能防止骨质疏松和产后贫血。若把红枣和其他食材搭配在一起吃,营养价值能翻倍。

红枣和哪些食材搭配在一起吃好?

1、红豆

先把红枣洗干净切成2块去核,适量红豆提前放在清水中洗干净浸泡两小时,然后一起放在锅中煮开。再加入桂圆肉,大火煮开后用小火炖一个小时,最后根据自己口味加入适量冰糖搅拌均匀即可,能达到健脾养胃和安神养血效果。

2、何首乌

把50克大米和50克红枣一起放在锅中煮,把大米煮5成熟时再加入25克何首乌粉,一边煮一边用筷子搅拌,防止粘锅,一直把粥煮粘稠为止,最后加入冰糖调味,可达到益精血、补肝肾以及润肠通便排毒效果,特别适合经血不足和肝肾阴虚所引起的头痛头晕、遗精以及失眠多梦和健忘等。

3、当归

先把15克当归放在温水中浸泡几分钟,然后加入200毫升水,煎煮成100毫升浓汁,过滤渣取出汁,然后和50克大米、红枣20克白糖一起放在锅中,一直把粥煮熟为止。此食疗方法可达到润肠通便,调理月经和活血止痛效果,适合绝经不调、痛经和闭经、气血不足的人。另外总是便秘和头痛眩晕的人也可试一试此类药膳。

4、大米

把100克淘洗干净大米和50克红枣一起放在锅中煮熟即可。对于睡眠紊乱、全身没有力气、头痛头晕以及肌肉关节酸痛的人,可以试试此类食疗方法来调理一下健康状态。

温馨提示

红枣可以说是中老年人、女性和青少年的理想天然保健品,对于肿瘤患者放化疗而引起的骨髓不良反应者也可以吃红枣。红枣一下子不能吃太多,以免受伤体内湿气,导致胃胀或腹胀。脾胃不好的人每天吃3~4枚红枣几颗。红枣中含有大量糖分,糖尿病患者要少吃。另外红枣易滞湿气,对于合并痰液多、咳嗽以及腹胀,舌苔厚的人少吃红枣。除此之外鲜枣也不能多吃,以免生痰、助热和损害牙齿,增加患上龋齿风险。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枣的搭配吃法 红枣的搭配 红枣

红枣怎么吃最健康养生? 这8种吃法养生效果翻倍!

红枣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材,营养价值是非常丰富的,尤其是在冬季多吃红枣能提高身体的温度,同时也具有补血的功效,只要正确的吃红枣能让补益效……详细>>

红枣6大养生吃法效果好 这些人却不能吃红枣

红枣是很好的补血食物,吃红枣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降低胆固醇,但是当吃红枣并不能很好的发挥它的功效,下面介绍红枣6大养生吃法,让营养翻倍。详细>>

正确吃红枣才能发挥其功效 6种健康吃法功效翻倍!

众所周知红枣具有双补的功效,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以及矿物质,只要坚持吃不仅仅能够美容养颜,也可以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不同吃红枣的方法功效……详细>>

红枣养生价值高? 不能盲目食用红枣进补

红枣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营养物质,很多人都知道红枣有补血的效果,对于贫血的人来说,经常吃红枣有很好的治疗作用。而红枣除了补血,还有很多其他的……详细>>

红枣有什么养生功效? 常吃红枣有哪些作用?

红枣是一种营养和保健价值都很高的食物,富含维生素、糖类物质、蛋白质、脂肪、氨基酸和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以及三萜类化合物和环磷酸腺甙等有益成……详细>>

  • 金平

  • 罗丽莉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