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排便时间也有讲究? 这个时间排便才是最健康?

2018-09-12 07:01:13      

食物经过一天的消化、营养物质被吸收,形成食物的残渣,并且在胃肠道的蠕动下,最终把废弃的残渣排出体外。在网络上有一种说法,就是一日之计在于晨,所以早上是排便的最佳时间,在这个时间段排便的人,胃肠道和消化系统都会比较好,但是事实果真如此吗?

事实上,所谓排便的黄金时间,是没有相关数据表明,在特定的时间排便对身体好,健康的排便一般有这两个定律:

1、规律的时间

一般人可以养成自己的排便的规律和时间,有些人可能是早上、中午或者是晚上,养成规律的排便习惯,一旦排便规律发生变化,就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及早发现肠胃道可能发生的问题。

2、形状比较稳定

通常人的大便形状都会比较固定,如果出现腹泻、便秘等情况,就需要引起注意。

可以从大便的形状来判断是否健康

1、大便呈香蕉条状

如果每天排出这样的大便,说明肠道处于一个比较健康的状态。

2、大便呈块状

大便呈块状的时候,说明在粪便中的水分很少,排便需要很大力气,并且很多时候块状大便是预示肠内出现病变。

3、大便呈泥状

这时说明,肠道内堆积了宿便,并且肠道的运动受到阻碍,不能进行正常的肠道蠕动。

对于有便秘症状的人群,可以尝试以下的办法改善:

1、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

少吃加工精细的食物,多吃五谷杂粮、蔬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可以有效的促进肠道的蠕动,保持肠道有充足的水分,使大便处于一个比较湿软的状态,可以防治便秘。

2、保持正常的饮食

有部分便秘人群,因为排便不出,就不敢吃饭,害怕食物在体内堆积得过多,只有正常进食,才能刺激肠道运动。

3、多喝水

每天起床后可以饮用适量的温热的白开水,有利于补充身体的水分,促进肠道的蠕动,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便秘症状。

要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尽可能养成自己习惯的排便规律,饮食荤素搭配,除此之外,排便的时间不宜过久,在排便时不宜玩手机,阅读书籍等事情,有便意的时候要及时排出,以免大便在肠道停留的时间过长,导致一些毒素被身体重复的吸收并且粪便中的水分丢失,大便难以排出。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排便 排便时间 排便

“黄金排便期”是什么时间? 听听专家是怎么说的

排便是每个人人都要经历的事情,当从外界摄入的食物通过消化系统进行消化之后,食物残渣就会堆积在直肠当中,刺激直肠内壁的感受器,从而传到人体……详细>>

排便费力是脾虚吗? 怎样缓解排便费力的症状

生活中有很多一部份人会出现排便费力的症状,有的人因为便秘而引起排便费力,也有一部份人大便不成形,也会出现排便费力的症状。很多人都会认为排……详细>>

6种食物可导致排便困难 推荐三种运动

我们经常看广告里说宿便,认为宿便是长久淤积在我们体内的废物。其实,中医和西医里并无宿便之说。其实,只要正常排便,体内是不大可能积存更多的……详细>>

泡菜富含益生菌 有效缓解排便不畅

泡菜除了是韩国料理当中必备佳肴外,其实对身体新陈代谢有重要意义。正常的新陈代谢每天排便一次且排便顺畅,但是当我们遇到上火或者吃的食物受到……详细>>

通过排便能看出肠道是否健康? 可从这5个方面来判断!

通过大便可以知道身体的健康,只要通过排大便的次数、大便的气味、重量和颜色来评估胃肠道健康与否,每次拉完大便后要回头看一看大便的情况。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