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肛肠 > 正文

排便费力是脾虚吗? 怎样缓解排便费力的症状

2019-02-12 07:04:18      

生活中有很多一部份人会出现排便费力的症状,有的人因为便秘而引起排便费力,也有一部份人大便不成形,也会出现排便费力的症状。很多人都会认为排便费力是肛门和肠道出现了问题,其实,对中医来讲,排便费力的问题与我们身体内小小的脾器官有很大的关系。那么,排便费力是脾虚吗?

排便费力的原因

导致排便费力的原因有很多,比较常见的是由于中气不足而引起的大便少和排便费力;还有饮食不规律,经常食用一些对肠胃有刺激性的食物也会引起大便不正常,大便少,排便费力;还有一些有肛裂或者是有痔疮的人也会出现排便费力的现象;另外脾气虚造成脾不运化也会导致排便费劲,所以,不管是脾气虚还是脾阳虚,都会出现大便不成形以及排便费力的症状。

首先我们来看看脾虚的症状,脾虚分为气虚和阳虚两种。气虚的症状主要为:大便不成形、偶尔有心慌气短、乏力头晕的现象出现;平时脸色苍白,给人营养不良的感觉,还有一些严重的甚至会出现免疫力低下或者是容易出血等症状。一日三餐没有食欲,感觉没吃东西也有腹涨感,且用餐后腹涨的感觉更重;还有有一些人会日渐消瘦,这是因为脾虚导致的消化不良,从而影响身体对食物营养的吸收;还有一些人会出现肥胖浮肿的假胖现象,这也是脾虚的原因。

阳虚:平时大便稀、不成形,大便次数增多,总感觉排便排不尽,而且特别费力;胃腹部怕冷而且有轻微的痛感,如果平时食用生冷水果和油腻的食物会加重腹痛与腹泻的次数;怕冷,手脚冰凉,经常手脚冰凉是阳虚的主要症状。

怎么样才能改善排便费力的现象呢?

首先是要服用益气补中、健脾补肾的药品。另外在饮食中,平时多吃红薯,南瓜,青菜,杂粮等食物,对排便有帮助。也可以吃点调节肠道菌群的药物,平时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每天晨起养成排便习惯,平时不能忍便,一有大便感就要急时排出;适当做一些有氧运动,可以早起空腹喝一杯蜂蜜水,平时也要多喝水,吃一些含有高膳食纤维的绿色蔬菜,这样有利于大便变软而易于排出。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虚的症状 脾虚 排便费力

排便不好是脾虚吗? 怎么样通过食物来调理?

排便一个看似简单的正常的生理代谢,实际却困扰着很多的人,有一些人在日常生活出现排便困难或者是便秘的现象,还有一些人有大便次数增多,或者是……详细>>

怕冷是脾虚的表现吗? 有这些症状要谨慎脾虚

有一些人一到冬天就特别怕冷,特别是女性朋友,简直是恨不得天天围着火炉,或者是一出门全身上下穿得厚厚的。甚至有一些人在大夏天都要把自己裹得……详细>>

皮肤薄是因为脾虚吗? 脾虚的五大症状

脾虚是一种亚健康现象,虽然短期内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特别严重的影响,但是长期放任不去治疗,也会给身体带来一些不可逆的伤害。如容易衰老,面色……详细>>

必知:脾虚的症状和调理方法

脾虚的症状都有哪些呢?随着天气越来越高,脾虚也随之出现。想要知道自己是否脾虚就应该先了解哪些是脾虚的症状。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脾虚的症状……详细>>

脾虚泄泻的症状有哪些呢

脾虚泄泻是什么?脾虚泄泻是由脾气虚,或病后过服寒凉,或饮食失节,或劳倦伤脾引起的。脾虚泄泻的基本征候特征为身弱怯冷,面色萎黄,手足皆冷,……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