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内痔外痔孕妇痔疮混合痔血栓性外痔

每天都在这个时间排便,说明消化系统很健康,真是恭喜了

2019-07-24 07:42:41      

排便是身体很正常的一种生理现象,而排便的次数以及粪便的正常,也都体现着身体的健康,而在生活中有一些人排便的时间不固定或者是排便的次数比较多,所以他们不知道自己的消化系统是否健康?其实,如果自己每天都有在这个时间正常排便,就说明身体的消化系统处于健康的状态。

每天在哪个时间段排便说明消化系统很健康?

一般来说,在每天早上7点左右能够进行排便就说明消化系统非常健康,因为在经过一夜的消化和吸收,肠道会将身体的垃圾处理好,在早晨起床后身体代谢完的一些废弃产物也会堆积在肠道中,这个时消化系统就会发出需要排便的指令,所以如果在每天早上7点左右有起床排便,就说明消化系统很健康。

不过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并没有在这个时间段起床排便,有些是因为消化系统出现问题导致,有些是自身的排便习惯,而除了消化系统疾病影响外,如果是身体的习惯,就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帮助自己调整,让自己能够每天早上在这个时间段排便。

怎么调整排便时间?

一、固定时间进行排便

身体存在一个生理钟,在每天早上7点左右如果能够坚持起床去厕所排便,时间一久就能够养成在7点左右排便的习惯。可能刚开始会因为不习惯而排不出粪便,但不管有没有排出,只要时间一到就到厕所排便,久而久之就能让自己习惯,也能够让消化系统在这个时间段形成反应而帮助排便。

二、多吃纤维素比较高的食物

纤维素比较高的食物能够帮助促进肠胃蠕动,有效帮助排出粪便,防止便秘的发生,如果在平时有便秘的朋友可以多吃一些纤维素比较高的食物,在进食后肠道经过一整夜的分解以及蠕动后,在第2天早晨起床也就会让自己有便意。

所以想要养成固定的排便时间,可以让自己采取一些方法进行调整,不过要注意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在排便的时候会边看报纸,却不知道这种行为是不可取的。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医师兰平曾接受采访表示,在一边排便一边看报纸或者小说的时候很容易让排便的注意力被转移,这样就会让身体主动排便的意识减弱,也就会延长排便时间,时间一长会出现排便规律性差,排便时间长的习惯。当排便时间过长时会让肛门压力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就容易引发痔疮或者导致直肠粘膜松弛。

所以,不要认为自己在边排便边看报纸可以打发时间,一般正常的排便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时间过长容易让自己更拉不出粪便。

本文指导医生:
兰平
擅长疾病:
低位直肠癌的保肛手术、局部晚期或复发性结直肠癌、克罗恩病并发症以及溃疡性结肠炎的手术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5分钟排便VS30分钟排便?这2类人有什么区别!

对大部分年轻人来说,厕所是最为放松的地方,不被工作和生活所打扰,专心致志的排便就行。有些人5分钟之内就能排完大便,但部分人却在厕所里蹲半……详细>>

每天排便次数很多?要高度警惕,可能“埋伏”了这4种病

排便是每个人身体正常的需求,当身体中的毒素堆积过多时就需要以排便的方式从肠道中排出体外,一个正常的人每天会保持在1~2次的排便,如果发现……详细>>

溃疡性结肠炎的消化系统表现有哪些?

溃疡性结肠炎起病多数缓慢,少数急性起病,偶见急性暴发起病。病程呈慢性经过,多表现为发作期与缓解期交替,少数症状持续并逐渐加重。部分患者在……详细>>

医生提示:排便超过10分钟需到肛肠科就诊

吃得精细、走路少、吃减肥药,市民生活习惯越来越“有品”,可是疾病却越来越容易上身。昨日上午,我省成立结直肠疾病诊治中心,省内外肛肠专家……详细>>

便秘怎么快速排便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肠胃问题,它可能会导致腹部不适、腹胀、恶心等症状。为了缓解便秘,有很多方法可以帮助你快速排便。以下是一些可能有用的方法: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