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通过排便能看出肠道是否健康? 可从这5个方面来判断!

2019-05-27 06:45:04      

通过大便可以知道身体的健康,只要通过排大便的次数、大便的气味、重量和颜色来评估胃肠道健康与否,每次拉完大便后要回头看一看大便的情况。

通过排便能看出肠道是否健康?可从这5个方面来判断!

1、排大便的次数

在正常情况下每天有1~2次的排便,若是超过了4天没排便被称为便秘,一天排便次数超过了5次了被称为腹泻。大量的粪便在胃肠道堆积会被身体再次吸收,对胃肠道黏膜带来刺激,甚至诱发胃溃疡或者胃肠炎。当出现排便异常时要引起警惕,在医生的指导下做相应的调理。

2、粪便的气味

健康胃肠道排出的粪便臭味不是很明显,稍微发酸。若有明显的恶臭气味,说明粪便里有很多的有害物质,这些物质可能是因为蛋白质在肠道里面受到细菌分解所形成的,所以要调整好饮食结构。大便呈现烧焦味说明小肠功能降低,出现了消化不良腹泻同时伴有刺鼻的酸味,说明肠道中异常发酵。腹泻且大便呈现鱼腥味或者腐臭味说明消化系统出血。

3、排便的形状

正常情况下排出的大便形状就如同盘蛇一般,不硬不稀。大便软硬和形状主要由大便中含水量所决定。大便里面的水分超过了90%以上就是腹泻,排出的大便如同膏状或者泥状。大便中水分低于60%是便秘,容易加快肠道的老化,排出的大便就如同小石头一般。不管是腹泻还是便秘都要补充足够的水分,增加胃肠道蠕动,加快体内废物的排泄。

4、排便的颜色

正常情况下粪便应该呈现黄褐色,这是胆汁的颜色,说明消化系统良好。粪便呈现暗褐色或者红褐色,说明粪便在胃肠道里停留的时间比较长或者吃了一些高脂肪类的食物所引起的。粪便呈现紫色或者黑色说明小肠出血。

5、排便重量

一般来说男性每天需要排300克,女性排200克大便。长时间吃一些五谷杂粮或者青菜,里面含有大量食物纤维,不容易被身体消化和吸收,帮助排除肠道里面的停留粪便,所以排便量可能增加。如果排便太少就应该调整好饮食结构,避免吃过于精细的食物,做好粗细搭配。

温馨提示

以上是判断胃肠道是否健康的5大标准,平时要调整好饮食结构,避免吃过于辛辣以及粗糙的食物,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 )

经络是否通畅 可以从这6个方面来判断!

只要五脏六腑的12经络处于畅通状态就会防止疾病的产生,中医认为大多疾病是因为经络气血运行不通畅是导致的,可以从6个现象来判断,看看你的经……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脾虚?可通过这6个方面来判断!

现在的很多人们由于工作的压力,饮食不当或空气环境的原因都会出现一些亚健康的情况。我们常听人说脾虚,脾虚就是脾胃功能虚弱,从而会引发的一系……详细>>

通过气味判断健康? 中医教你判断6种气味的健康隐患!

在身体有很多的汗腺,具有分泌汗液的功效,身体中的毒素以及代谢产物会通过汗液的方式排出体外,每个人身上都会有体味,通过体味可以治疗疾病。详细>>

怎么知道自己是否身体有瘀堵? 可从这3个方面来判断!

中医认为身体疾病是因为经络瘀堵导致的,当出现淤血时对肝脏肾脏和脾胃带来损伤,瘀堵发展成疾病属于漫长的过程,只要把潜藏在身体里面瘀堵找出来……详细>>

可以通过脸颊来判断疾病?中医告诉你5个关于脸颊的“秘密”!

脸颊发红、毛孔粗大而且长有粉刺不仅会影响形象,同时也是身体异常情况的表现,若出现异常时应该及时做好护理,并且针对性的做检查和治疗。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