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淤血
挂号科室:心血管外科 同类疾病:心力衰竭

通过舌头可以观察身体疾病? 舌头暗示着身体问题

2018-07-17 07:11:15      

我们可以通过舌头来查看健康,正常情况下舌苔淡红色,若是舌头发黄、发紫、发青、舌尖上有明显的斑点,那就说明身体出现了问题,要引起重视,那如何从舌头方面来查看身体问题呢。

如何通过舌头来查看身体健康问题?

1、舌尖上有明显的瘀点

当舌尖上出现了明显瘀点,那就说明身体里面的淤血及将要形成。若是出现轻点或者黑点那说明身体已经有淤血了。在我们舌头中毛细血管血液流动是非常通畅的,正常情况下舌头应该是发红,如果舌头的毛血管堵了血液就会慢慢的变黑,舌尖上出现黑点那就说明血液循环不流畅而导致的。

2、舌头下面的静脉又粗又黑

我们舌头下面会有两条静脉,正常情况下应该是淡蓝色的,如果舌头下面的静脉又粗又黑并且向四周分叉,那就说明淤血非常严重。

3、舌尖偏

正常情况下舌头伸出来时舌尖应该向前,如果舌尖以前是正常的,最近偏了就应该引起重视。如果患者舌尖天生就是偏的,这属于生理性的情况。非生理情况的舌尖偏代表着身体出现了疾病,舌尖往哪里偏就说明哪侧头部的血液出现了堵塞情况。

4、舌质发紫或者发青

当舌质发紫或发青时说明身体里面有淤血。若是舌头上的舌苔比较满并且会出现瘀斑,说明身体里面的湿气过于严重。

5、舌苔颜色

舌苔代表着一个人的胃气,正常情况下舌苔是薄白的一层。如果舌苔发黄说明身体有热证,舌苔越黄热邪就越严重。舌苔发灰黑说明身体里面的寒湿比较重;舌头颜色淡并且舌苔薄白一般是气血两虚;舌苔厚并且干燥说明可能患上了肠炎或者胃炎。

6、舌苔的厚薄

若是舌苔过薄的话说明气血两虚;若是舌苔厚并且伴有口臭、口渴、口苦、便秘的情况,那就是因为身体上火导致的。

温馨提示

我们可以通过舌头来观察自己的身体健康,平时要保护好舌头,要多喝水,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远离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避免咬伤舌头,及时排出身体里面的湿气,多锻炼身体来促进血液循环,夏季可以通过拔罐、针灸、刮痧的方法排出身体湿气,早晨刷牙的时候可以刷一下舌头表面。

(责任编辑: )

舌头下面有“青筋”是身体有问题?如何通过舌头看出身体异常?

舌头是中医诊断疾病的重要器官,舌头通过经络和五脏相连,所以人体脏腑、津液和气血的虚实,疾病轻重变化都能在舌头上表现出来。把舌头卷起来会发……详细>>

通过舌头辨疾病? 中医教你通过舌头判断病症的方法!

中医中舌诊是一种诊断方法,主要是观察舌、舌苔和舌形,从而了解人体的一些生理功能和病理的变化。而舌苔是附着在舌头上的一层苔状物。一般来说,……详细>>

如何通过舌头看体质? 中医带你分析舌头的秘密!

舌头是健康晴雨表,中医会通过看舌头形态、舌苔颜色来观看身体健康与否,平时不妨照着镜子,伸开舌头来自测疾病,但这只是一种参考。详细>>

心在窍为舌 中医教你通过舌头辨别心血管问题!

中医认为心在窍为舌,也就是说从舌头上能够看出心脏健康问题,平时照照镜子看一看舌头颜色并且做好养心工作。详细>>

通过舌头能判断健康?注意,舌头颜色出现这4种变化要警惕健康问题!

很多疾病早期时都不会有很明显的症状,但是倘若身体出现异常,很可能会在舌头上表现出来。正常情况下舌苔是白色的,而且不会粘腻厚重。可不要小瞧……详细>>

  • 朱鹏

  • 王深明

  • 郑少忆

  • 杨艳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