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猩红热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登革热出血热流行性出血热黄热病黑热病

通过舌头能判断健康?注意,舌头颜色出现这4种变化要警惕健康问题!

2021-08-22 08:53:48      

很多疾病早期时都不会有很明显的症状,但是倘若身体出现异常,很可能会在舌头上表现出来。正常情况下舌苔是白色的,而且不会粘腻厚重。可不要小瞧舌头的作用,如果发生了病变,对发音和咀嚼都会造成不便,所以当发现舌头出现以下的异常情况,就要有所警惕了。

舌头颜色异常要警惕是哪些健康问题?

1、舌头发黄

舌头发黄大都是由于饮食不当导致的,比如摄入一些含有食用色素的饮料,就会出现舌头发黄的情况。这个时候只需漱漱口或者多喝一点水便会立即改善舌头发黄。除此外,长时间口服用药者、有吸烟习惯者也会出现舌头发黄的情况,与此同时往往还会伴有口臭。

2、舌头又白又厚

有些人的舌苔又白又厚而且粘腻,这种情况大都是因为口腔卫生不到位或者肠胃疾病导致的。这个时候只要多加注意口腔卫生,便能改善舌苔厚白黏腻。若是因为肠胃疾病引起的,在治好原发病后,症状也会得到缓解。如果舌苔过于厚腻,可以使用专业工具将多余的舌苔刮掉,但要注意力度,避免伤及舌头,影响味蕾。

3、舌头发红

当人的体内缺少维生素B和叶酸时,就可能出现舌头发红。需要注意的是,猩红热也会导致舌头发红,这是一种较为可怕的疾病,如果发现在舌头发红的同时并伴有发烧、咽喉疼痛、皮肤起疹子等情况, 一定要及时就医,确诊有无猩红热。猩红热是一种危害极大的传染病,严重时可并发鼻窦炎、肾炎等病症,因此一定要引起重视。

4、舌头发黑

有少部分人在长期使用抗生素治疗后便会有舌头发黑的症状出现,因此在使用这类药物切不可自行服用,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除此外,一些舌头病变也会导致舌头发黑,比如舌乳头过度增生。再加上真菌的影响和刺激,舌苔发黑会更为严重。

由此可见,舌头可出现的异常还是很多的,然而大家对舌头的关注并不多。因此不管是因为哪种原因引起的舌头异常都应及时加以改善和治疗,尤其是舌头发红这一点,确定有无猩红热。与此同时,生活中要注意口腔卫生以及饮食健康,尽可能地减少对口腔的刺激,如此才能更好地避免舌头发生病变。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头颜色与健康的关系 健康 舌头

舌头下面有“青筋”是身体有问题?如何通过舌头看出身体异常?

舌头是中医诊断疾病的重要器官,舌头通过经络和五脏相连,所以人体脏腑、津液和气血的虚实,疾病轻重变化都能在舌头上表现出来。把舌头卷起来会发……详细>>

如何通过舌头看体质? 中医带你分析舌头的秘密!

舌头是健康晴雨表,中医会通过看舌头形态、舌苔颜色来观看身体健康与否,平时不妨照着镜子,伸开舌头来自测疾病,但这只是一种参考。详细>>

通过舌头可以观察身体疾病? 舌头暗示着身体问题

我们可以通过舌头来查看健康,正常情况下舌苔淡红色,若是舌头发黄、发紫、发青、舌尖上有明显的斑点,那就说明身体出现了问题,要引起重视,那如……详细>>

通过舌头辨疾病? 中医教你通过舌头判断病症的方法!

中医中舌诊是一种诊断方法,主要是观察舌、舌苔和舌形,从而了解人体的一些生理功能和病理的变化。而舌苔是附着在舌头上的一层苔状物。一般来说,……详细>>

中医教你4个方法 观察舌头来判断健康!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可以从舌头的外形颜色以及舌苔来看出身体是否患上了某些疾病,其实舌头上暗藏着很多健康的密码,不妨来深究一下。详细>>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黄呈辉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