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月经不调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如何通过舌头看体质? 中医带你分析舌头的秘密!

2019-04-25 07:03:38      

舌头是健康晴雨表,中医会通过看舌头形态、舌苔颜色来观看身体健康与否,平时不妨照着镜子,伸开舌头来自测健康。

如何从舌头上看出健康的密码?

1、气郁

气郁就是身体中的阳气不足所导致的病理改变,因为现在的人群生活压力比较大,再加上不良的生活习惯,会让身体中产生大量的湿毒,患者的舌头会出现明显的肿大而且软弱无力,在舌头两边会有牙齿印,舌头的颜色发淡白,舌苔腻白,严重的话舌头会发红。此类人群可以把适量的淮山和薏仁一起放在锅里面进行熬煮,能够补充阳气,同时也具有提神和改善脸色的功效。其实薏仁泡牛奶也是不错的选择,薏仁具有防癌的功效,能够滋润皮肤。

2、阴虚

阴虚顾名思义是身体中的津液等不足所导致的,一般发生在大病初愈以及身体过度劳累的人群身上。这类患者舌苔的颜色比较红,舌质娇嫩而且表面光滑,缺少一定的舌苔,甚至几乎没有舌苔,舌头看上去显得干燥。这类患者可以选择麦冬百合汤,因为百合具有润肺降气的功效,麦冬能够滋阴养胃,除此之外石斛和甲鱼也是不错的选择,具有补阴虚的功效。

3、气郁血瘀

一般身体中有血瘀的人群,血液循环的速度比较慢,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青年女性身上,同时会伴有月经颜色异常以及月经不调等,这些患者的舌头比较瘦而且舌边发红,舌苔会发黄,舌头处于干燥状态。当发展到肝火旺盛的时候,患者的舌头上会出现一些瘀点。此类人群可以多喝一些花茶比如薄荷茶或者玫瑰花茶等,具有调经活血的功效,同时也能够去湿气。要加强体育锻炼,能够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

4、血虚

血虚也就是说身体中的血液亏虚,这样不能让五脏六腑得到充足血液的供应以及滋润,从而让患者脸色苍白。这类患者的舌头颜色会发淡白,推荐选择红枣、当归或者生姜等具有驱寒保暖以及补血的功效。

温馨提示

可以通过舌头上来看出身体的问题,一旦出现异常要及时解决,学会释放自己的压力,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要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均衡的摄入营养,避免挑食及偏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头与健康的秘密 通过舌头判断健康 舌头

舌头下面有“青筋”是身体有问题?如何通过舌头看出身体异常?

舌头是中医诊断疾病的重要器官,舌头通过经络和五脏相连,所以人体脏腑、津液和气血的虚实,疾病轻重变化都能在舌头上表现出来。把舌头卷起来会发……详细>>

通过舌头辨疾病? 中医教你通过舌头判断病症的方法!

中医中舌诊是一种诊断方法,主要是观察舌、舌苔和舌形,从而了解人体的一些生理功能和病理的变化。而舌苔是附着在舌头上的一层苔状物。一般来说,……详细>>

心在窍为舌 中医教你通过舌头辨别心血管问题!

中医认为心在窍为舌,也就是说从舌头上能够看出心脏健康问题,平时照照镜子看一看舌头颜色并且做好养心工作。详细>>

如何从舌头看健康? 这些常识你了解吗?

可以从一个人的舌头上看出其健康的状况,舌头可以直观并且快速的判断疾病所在的位置以及类型,这样可以快速的做好调节。详细>>

通过舌头可以观察身体疾病? 舌头暗示着身体问题

我们可以通过舌头来查看健康,正常情况下舌苔淡红色,若是舌头发黄、发紫、发青、舌尖上有明显的斑点,那就说明身体出现了问题,要引起重视,那如……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金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