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通过舌头辨疾病? 中医教你通过舌头判断病症的方法!

2019-02-18 10:29:05      

中医中舌诊是一种诊断方法,主要是观察舌、舌苔和舌形,从而了解人体的一些生理功能和病理的变化。而舌苔是附着在舌头上的一层苔状物。一般来说,正常的舌苔是“淡红舌,薄白毛”。要是还有其他形式,那么多半就是病态的。由于身体的一些变化可以通过舌头直接观察到,而且舌头的特征很容易识别,对于初学者来说是一种简单准确的诊断方法,接下来,看看几种类型的舌苔。

看舌头了解疾病的症状

1、淡白舌

苍白的舌头比正常的舌头颜色稍微浅一些,这是气血不足的症状。这些人一般食欲差,发育不良,抵抗力弱,易患感冒、贫血和疲劳的症状。真菌感染也可能发生在舌头和口腔等其他粘膜上。吸烟者口腔白斑的发病率较高,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2、红色的舌头

红舌的颜色比正常舌的颜色深,这是身体过热的迹象,这种现象在吸烟、喝酒或经常熬夜的人群中更为常见。同时,大家也要提高警惕,原因是它也可能是萎缩性舌炎。在治疗的时候,大家必须找出病因,然后在进行对症治疗。

3、深红色的舌头

深红色的舌头比红色的舌头更黑,它是身体深层热量的表达,渗透到血液中,常见的人群大都是病人和重病人。

4、紫色的舌头

要是本身的舌头是深紫色的,那多半是带血的。如果是淡紫色或蓝紫色,主要是由于体内阴冷过多,造成的血瘀现象,即血液循环不顺畅,要是本身舌头上有紫色的斑点,那么就表明是血瘀的症状。

5、比较瘦的舌头

瘦舌比正常舌小、薄,一般是气血两虚所致,一般见于长期饮食不规律、发育不健康、贫血的患者。

6、裂纹舌

这种舌头是指舌面出现明显的沟壑,一般是因为舌面阴液不足,不能滋润舌面,温度过高所致。

7、齿痕舌

这种舌头是指舌体边缘出现的牙印,大部分是由于舌头的脂肪体被牙齿挤压造成的。因此,与脂肪舌一样,齿痕舌多是因为脾肾阳虚、气血亏虚所造成的,不能正常滋养舌所导致。

以上就是关于看舌头了解疾病的症状的相关知识,相信大家经过以上内容的阅读之后,对这一问题有了大致的了解,希望大家平时多关注自己舌头的变化。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通过舌头判断疾病的方法 病症 舌头

如何通过舌头看体质? 中医带你分析舌头的秘密!

舌头是健康晴雨表,中医会通过看舌头形态、舌苔颜色来观看身体健康与否,平时不妨照着镜子,伸开舌头来自测疾病,但这只是一种参考。详细>>

心在窍为舌 中医教你通过舌头辨别心血管问题!

中医认为心在窍为舌,也就是说从舌头上能够看出心脏健康问题,平时照照镜子看一看舌头颜色并且做好养心工作。详细>>

通过舌头可以观察身体疾病? 舌头暗示着身体问题

我们可以通过舌头来查看健康,正常情况下舌苔淡红色,若是舌头发黄、发紫、发青、舌尖上有明显的斑点,那就说明身体出现了问题,要引起重视,那如……详细>>

舌头下面有“青筋”是身体有问题?如何通过舌头看出身体异常?

舌头是中医诊断疾病的重要器官,舌头通过经络和五脏相连,所以人体脏腑、津液和气血的虚实,疾病轻重变化都能在舌头上表现出来。把舌头卷起来会发……详细>>

中医教你4个方法 观察舌头来判断健康!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可以从舌头的外形颜色以及舌苔来看出身体是否患上了某些疾病,其实舌头上暗藏着很多健康的密码,不妨来深究一下。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