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毛囊炎外阴毛囊炎毛囊炎、疖和痈疖和疖病

舌头下面有“青筋”是身体有问题?如何通过舌头看出身体异常?

2020-05-06 08:55:29      

舌头是中医诊断疾病的重要器官,舌头通过经络和五脏相连,所以人体脏腑、津液和气血的虚实,疾病轻重变化都能在舌头上表现出来。把舌头卷起来会发现舌头下面有青筋,这说明身体哪里有问题。

舌头下面有“青筋”,说明身体哪里有问题?

其实舌头青筋是静脉血管,静脉血管分布在身体各个部位。凡是在身体上看到突起的青筋都是静脉血管。正常情况下颜色呈现浅青色,形态不突出。当血液循环充沛时舌头青筋会变成淤血颜色,青色明显。当血液量过大时会呈现黑色。舌头上的两条筋是人体经络之一,掌管着全身毛细血管系统。简单的说,毛细血管中的血液循环都会经过舌头此部位,然后再流到到其他部位,最后返回流到心脏。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可以通过舌头青筋颜色来判断身体是否有疾病。颜色偏紫说明体内寒气和湿气重。颜色发黑,以黑色为点向四周扩散,说明体内有炎症或身体某些部位寒气重。舌头下青筋异常粗大且颜色加深,说明全身的静脉有异常,极大可能是血压升高和血液中脂肪浓度高。

如何通过舌头看出身体异常?

1、舌头状态

舌体不柔和,伸卷不方便,甚至不能转动,这属于高热伤津和邪热炽盛。舌头不停地颤抖,这属于气血两虚或肝风内动。舌体收缩无力是因为气血虚、阳气不足引起的。

2、舌头胖瘦

舌体胖大且舌边有牙齿印,这和水湿停留有关,属于肾阳虚或脾虚。脾虚反映消化系统有病变,胃肠道功能差且吸收不好。肾阳不足可伴有四肢发冷、腰膝酸软和大小便排泄异常。舌体瘦小属于虚症,舌头颜色淡,说明气血不足,可出现倦怠和全身无力的症状。舌头颜色红绛,属于阴虚内热患者,可出现心烦多汗及睡眠不安。

3、舌头芒刺

舌尖和舌边舌乳头增生和肥大,是因为心火偏盛或肝胆湿热。邪血越重,芒刺就越多越大。一般舌头起芒刺的女性是因为热邪入侵身体引起的,患者可出现大便干结、体表疖肿以及咽喉疼痛。

温馨提示

每天早晨醒来后,可以照着镜子看看舌头是否异常。平时可以做做舌头操,把舌头伸出和缩进重复10次,然后放在嘴巴中左右各摆动5次。平时多喝水,维持舌头滋润度。每次刷牙时顺便刷一刷舌苔。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通过舌头判断健康的方法 舌头有青筋 舌头

如何通过舌头看体质? 中医带你分析舌头的秘密!

舌头是健康晴雨表,中医会通过看舌头形态、舌苔颜色来观看身体健康与否,平时不妨照着镜子,伸开舌头来自测疾病,但这只是一种参考。详细>>

通过舌头可以观察身体疾病? 舌头暗示着身体问题

我们可以通过舌头来查看健康,正常情况下舌苔淡红色,若是舌头发黄、发紫、发青、舌尖上有明显的斑点,那就说明身体出现了问题,要引起重视,那如……详细>>

心在窍为舌 中医教你通过舌头辨别心血管问题!

中医认为心在窍为舌,也就是说从舌头上能够看出心脏健康问题,平时照照镜子看一看舌头颜色并且做好养心工作。详细>>

通过舌头辨疾病? 中医教你通过舌头判断病症的方法!

中医中舌诊是一种诊断方法,主要是观察舌、舌苔和舌形,从而了解人体的一些生理功能和病理的变化。而舌苔是附着在舌头上的一层苔状物。一般来说,……详细>>

如何从舌头看健康? 这些常识你了解吗?

可以从一个人的舌头上看出其健康的状况,舌头可以直观并且快速的判断疾病所在的位置以及类型,这样可以快速的做好调节。详细>>

  • 谢炜

  • 高彦平

  • 周迎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