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慢性肾炎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炎肾积水肾盂肾炎急性肾炎慢性间质性肾炎

不健康的舌头是什么样子的?通过舌头可判断疾病?

2018-09-26 06:56:34      

舌头是每个人身体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大家可以从舌尖上看到很多东西,舌头会反应出大家身体是否健康,那么舌头什么样子会反映出身体不健康呢?

不健康的舌头是什么样子的?通过舌头可判断疾病?

1、舌头发黄

常见于热性疾病的过程中,舌头又黄又油腻,是湿热的表现,主要症状在肝以及脾,要是大家很容易口渴,也显示肝脏问题,肝火比较的旺盛,容易急躁发脾气。

肝病,可影响脾胃升降及胆汁排泄,口臭就是由于脾胃不和、胃火、消化不良所致,口苦是由于胆汁分泌紊乱导致。此外,肝脏通常会导致眼睛干燥和两眼视力下降,可以吃些滋阴的药物,健脾养肝,调理脾胃肝。

2、舌头发黑

主要是由于舌状乳头增生变黑所致,有棕黑、灰黑、焦黑直至漆黑,深浅不同,中医认为病人出现这样的特征,病情就比较复杂,而且病期一定是非常长的。舌头发黑是由热极化火引起的,还有一些肠胃方面的问题,身体容易变得寒、湿,舌苔会变得厚腻,临床发现,有一些慢性病,像是尿毒症、恶性肿瘤等,在病情恶化时,也会出现舌头发黑的现象,这是病情危重的征兆,应及时到医院就医。还有当大家的精神处于紧张状态时,黑色舌头也会出现,经常熬夜,吸烟太多,黑色舌头很容易发生,此外,一些食物,像是李子、黑芝麻酱,或药物等也容易将舌头染成黑色,但是这只是暂时的现象,不用担心。

3、舌头太白

舌头太白可能是体内有水湿停留,临床上常见于胸腔积液、腹水、慢性肾炎、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等,身体有湿气或痰滞留在体内,使舌头显得厚白。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口腔唾液分泌较多,痰在气管中分泌较多,软化了舌头的角化细胞或不完整的角化细胞,使细胞膨胀,不易脱落,此外,舌组织水肿,淋巴回流梗阻,舌头上旧的角质形成的细胞不脱落,新的角质形成细胞堆积,所以舌头又肿又胖,舌头白厚而腻。

要是朋友们发现自己的舌头不对劲,出现以上症状,要及时就医治疗。

(责任编辑:汤秀媚 )

舌头颜色变化代表什么呢?教你通过舌头来判断疾病

在平时的生活之中,大家要是仔细的观察自己的舌头,会发现一些不同,就是偶尔会出现舌头发紫,有的时候舌头的厚薄不一样等等,那么舌头通过这样的……详细>>

通过舌头能判断健康?带你揭秘舌头4种异常与健康的关系!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看到很多医生在问诊时都会叫患者伸出舌头,观察舌头的表面,判断患者的病情。这个问诊方法是比较常见的,因为舌头是人体重……详细>>

健康的舌头什么样? 舌头可以判断哪些疾病?

舌头是我们生活中非常重要,却非常不起眼的一个器官。我们说话,咀嚼甚至呼吸都少不了舌头的作用。舌头与我们的健康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因此有经验……详细>>

从宝宝舌头能判断健康状况?带你一一揭秘!

在正常情况下舌头上有一层薄白且滋润的苔状物,主要由唾液细菌、脱落的角化上皮和食物碎屑所构成的。中医认为可从舌苔变化反映身体异常,不妨来了……详细>>

舌头溃疡的症状是什么呢?

舌头溃疡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很多人都知道其病症主要就是口腔内的溃疡现象,事实上对于不同原因引起的舌头溃疡会有不同的症状表现,由于许多人都不……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