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病

脾虚有哪些危害

2017-10-16 11:43:27      

脾虚有哪些危害

1、脾主运化水谷精微脾具有把食物化为精微,并将精微物质转输至全身的生理功能。脾虚失健,会导致食欲不振、腹胀、慢性腹泻、倦怠、消瘦、气虚、贫血等种种症状。

2、脾主运化水液脾在水的吸收、转输和布散中有着重要的作用。脾虚生湿,会导致湿气、痰多,甚至水肿。

3、脾主升清脾能把从食物中吸收来的营养转运到心、肺、头目以营养全身。脾虚气陷,会导致神疲乏力、头目晕眩、腹胀、腹泻,甚至久泄脱肛、内脏下垂等等症状。

4、脾主统血脾有维持血液在脉管里正常运行的作用。脾虚易导致出血,包括各种各样的出血,如牙龈出血、鼻子出血、便血、尿血、月经久而不止等等。

5、脾主思,现代人常常思虑过度,导致脾虚,从而出现不思饮食、脘腹胀闷、头晕目眩等症。

6、涎为脾之液容易流口水也是脾虚的原因。除了流口水外,舌体胖大,边有齿痕,也属脾虚。

7、脾主肌肉肌肉不够丰满或者容易酸痛等等,均是脾虚导致。

8、脾在窍为口,其华在唇《内经》说,“脾气通于口,脾和则口能知五谷矣”口淡无味、口甜、口腻、口苦等都与脾虚有关。嘴唇的色泽、是否干燥等等,都与脾的功能密切相关。对于学生来说,如果脾虚的话,还很容易导致脾气急躁、粗心大意、静不下心看题目、上课走神、多动等等问题。所以,补脾对很多人很重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虚有哪些危害

脾主运化水谷精微脾具有把食物化为精微,并将精微物质转输至全身的生理功能。脾虚失健,会导致食欲不振、腹胀、慢性腹泻、倦怠、消瘦、气虚、贫血……详细>>

脾虚有哪些危害? 脾虚应该怎么补脾?

人体的每个器官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当它们都处在健康的状态的时候,人才是健康的,尤其是人们常说的五脏六腑,可能有时它们没有被损害,但……详细>>

男性脾虚有哪些症状? 这4种变化应警惕!

男性是家庭的脊梁柱,一旦男性倒下势必会影响了家庭的和谐度。尤其是脾是至关重要的,具有运化功能,同时也能提高造血系统,男性出现脾虚时会有明……详细>>

脾大和脾虚有关系吗?专家解答脾大与脾虚的关系

首先要知道什么是脾大?从西医的角度来讲,脾大是因为体内的脾器官的外形发生了变化,因为身体某些地方的疾病导致脾变大了。人体内正常的脾其实只……详细>>

脾虚泄泻的症状有哪些呢

脾虚泄泻是什么?脾虚泄泻是由脾气虚,或病后过服寒凉,或饮食失节,或劳倦伤脾引起的。脾虚泄泻的基本征候特征为身弱怯冷,面色萎黄,手足皆冷,……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