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病

脾虚有哪些危害? 脾虚应该怎么补脾?

2018-08-23 07:57:53      

人体的每个器官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当它们都处在健康的状态的时候,人才是健康的,尤其是人们常说的五脏六腑,可能有时它们没有被损害,但是出现了一些虚弱的现象,这仍然会危害到人体的健康。比如脾虚,就有很多的危害,脾虚需要及时的补脾。

脾虚有哪些危害

1、食欲不振

脾的有一项功能就是将食物转化为特别精微的物质,然后将这些物质分别输送到身体的各个部位,帮助其他器官的运转提供能量。如果出现脾虚,那么转化物质的功能就会降低,从而就会使得人们出现食欲不振的现象。除此以外,可能还伴有腹泻、贫血等不适症状。

2、湿气重

人体至少有1/3以上都是水,但是对于水的吸收和传送都需要有脾在其中作用,脾虚的话就会引起很重的湿气,继而使人出现痰多的症状,严重的可能会存在水肿。

3、全身乏力

脾可以将从食物中摄取的营养分布到全身各个器官部位,补充各部位所需要的营养,但是一旦气虚,营养物质的传送过程会慢很多,有的部位甚至得不到足够的营养,那么就会出现全身乏力、比较疲惫的状态,严重的会使内脏下垂等。

4、出血严重

脾虚很容易导致出血,因为脾有一项功能就是保证血液的正常循环,假如脾虚,身体很多部位就经常存在出血的现象,比如牙龈出血、流鼻血等。人的身体多处出血严重,最好是及时到医院查询一下是否是脾存在问题。

脾虚应该怎么补脾?

1、穴位方面

现在不少药店都出现了专门贴穴位的东西,通过一些穴位的按摩可以缓解脾虚的症状,如果不知道脾的穴位都在哪里,可以选择与中医进行沟通或者是利用书籍了解穴位所在之处。

2、饮食方面

想要补脾,自然也少不了饮食,饮食上需要多吃一些补脾的食物,比如说是莲藕、鲫鱼等,但是一定要注意新鲜程度,选择新鲜的食物,在补脾上面能够更有效果。

3、环境方面

环境上也会影响到补脾效果,选择泥土较多的地区,补脾效果比较明显。而且平时需要多注意一些运动,去除身体内的湿气,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

平时不注意身体的保养难免会存在一些问题,脾虚只是一方面,但是它所带来的危害不容小觑,应当及时治疗,恢复脾的健康,使它可以正常的进行工作。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脾的方法 脾虚的危害 脾虚

脾虚应该怎么补? 有哪些调理方法?

脾虚是中医常使用的术语。它是指脾虚引起的脾脏生理功能障碍的一系列病理现象和疾病综合征。脾虚不是指特定疾病,而是指某些疾病引起的健康状况不……详细>>

脾虚应该怎么办? 脾虚日常怎么调理?

脾胃虚弱的患者无食欲,影响了对营养物质的摄入,长期下去会导致营养不良。中医认为脾虚的患者要定时定量吃饭,注意营养的均衡搭配。详细>>

脾虚有哪些危害

脾主运化水谷精微脾具有把食物化为精微,并将精微物质转输至全身的生理功能。脾虚失健,会导致食欲不振、腹胀、慢性腹泻、倦怠、消瘦、气虚、贫血……详细>>

脾虚有哪些危害

脾主运化水谷精微脾具有把食物化为精微,并将精微物质转输至全身的生理功能。脾虚失健,会导致食欲不振、腹胀、慢性腹泻、倦怠、消瘦、气虚、贫血……详细>>

脾大和脾虚有关系吗?专家解答脾大与脾虚的关系

首先要知道什么是脾大?从西医的角度来讲,脾大是因为体内的脾器官的外形发生了变化,因为身体某些地方的疾病导致脾变大了。人体内正常的脾其实只……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