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病

男性脾虚有哪些症状? 这4种变化应警惕!

2019-08-08 07:19:32      

男性是家庭的脊梁柱,一旦男性倒下势必会影响了家庭的和谐度。尤其是脾是至关重要的,具有运化功能,同时也能提高造血系统,男性出现脾虚时会有明显的症状。

男性脾虚会有哪些症状?

1、舌苔发生变化

皮的外在表现发生在舌头上,在正常情况下舌头表面呈现红色并且很润泽。舌头表面出现了一层舌苔,轻薄并且干净。若是舌头边缘出现了明显的牙齿痕迹,这说明身体机能可能出现了问题。舌苔白厚并且看起来湿润光滑,说明体内有寒气。若是舌苔粗糙并且厚重发黄发腻,说明身体里面有湿热。

2、早晨起来有不适感

每天早晨醒来之后总是感觉到头痛头晕、胸口闷痛气短,说明脾胃非常虚弱,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脾气虚弱时会影响到肺部,脾虚到一定程度时,肺部得到得不到充足营养的供应,从而引起胸闷气短等。另外当男性脾虚时大便形状软烂而且黏腻。

3、食欲会下降

脾具有消化以及吸收功能,能把摄入到身体里面的液体以及食物转化成对身体有利的营养物质,为身体的新陈代谢提供了能量。在炎热的夏季大部分人群会出现消化功能下降及食欲不振,这主要是受到了脾虚所引起的,如果总是感觉到饥饿,吃了食物后有饱胀感,这说明脾弱胃强。

4、湿气重

一般湿气重的人群在短时间内体重会突然增加,严重的话会导致下肢水肿。大部分身体肥胖的人群体质比较虚弱,体虚说明脾胃功能减弱或者衰退所引起的。身体虚弱时会减慢新陈代谢的速度,减弱身体活力,降低了对营养物质的消耗,从而让不能被消耗掉的营养在体内堆积,最终引起身体肥胖。

温馨提示

对于脾虚的男性必须要做好饮食上的调理,夏季饮食不能贪凉,避免喝冰镇饮料也不能吃雪糕或者冰激凌等。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选择芡实或者茯苓,具有健脾除湿的效果。另外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睡眠,避免熬夜,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要学会放松心情。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来帮助大便排出,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保持规律作息,做到早睡早起。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脾虚的表现 男性脾虚的症状 男性脾虚

脾虚时会有哪些症状?身体如果有这4种变化就要小心了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往往会注重肝肾方面的养生,却很容易忽视脾脏的健康。其实脾脏健康对人体的正常运转很是重要,但因为种种原因,不少人都有脾虚……详细>>

脾虚有哪些危害? 脾虚应该怎么补脾?

人体的每个器官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当它们都处在健康的状态的时候,人才是健康的,尤其是人们常说的五脏六腑,可能有时它们没有被损害,但……详细>>

脾虚是怎么回事?注意,身体出现这6种异常,在提示你脾虚了!

脾虚是中医临床常见的一种问题,而且现在的人由于各方面对身体的影响,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脾虚问题。这会导致身体的素质明显下降,诱发其他疾病,……详细>>

注意,身体出现这5种情况说明你脾虚了,赶紧调理!

脾胃健康对于人体正常运行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说脾胃非常虚弱的话,那么就会直接影响人体的正常消化与吸收,也会导致身体里的湿气,没有办法及时排……详细>>

身体有这5种异常是脾虚的症状,赶快调理!

脾脏位于我们五脏器官的中间部位,担任着体内代谢消化,运化水湿的主要功能。一旦脾脏出现问题,自身的血液循环还有免疫力都会受到影响,整个人看……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