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小长假过后该如何养生保健

2016-05-03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无论是游玩还是宅在家里,很多人小长假结束后还是感觉精神不振,疲倦烦躁。面对长假后的种种情况,我们该如何做好养生保健工作呢?

这些节后综合症,你有吗

1、睡眠紊乱,精神萎靡

表现:玩乐过度,甚至通宵喝酒打牌,不给身体充分的休息时间,打乱了人体正常的生物钟,造成植物神经系统紊乱,“睡眠紊乱”就会找上门。

2、代谢紊乱,消化不良

表现:胡吃海喝,身体摄入过多的高脂肪或热量高食物,加重肠胃负担,引起消化不良。

3、神经性厌食

表现:假期往往出现一天不停嘴的现象,吃多了,就容易撑着,引起神经性厌食。

4、退潮忧郁症

表现:在高度兴奋、高度热闹的节假日过后,又回归到平静的、日常的生活,因而感到孤单、抑郁、无聊等症状。

5、眼睛不适,头重脚轻

表现:假期沉溺于网络,只觉得头重脚轻,眼睛发干,涩痛不适,看东西发花,还成了双影。

6、疲惫燥热,旅游后遗症

表现:旅途劳顿消耗了大量的精力和体力,人体的免疫力降低,有些人会有全身燥热、感冒发烧、角膜发炎等症状。

7、恐惧上班

表现:连续几天吃喝玩乐,很多人到了上班第一天还有些不适应,一些上班族甚至对上班怀有恐惧的心理。

小长假过后该如何养生保健

1、前三天不宜安排高强度工作

很多白领一收假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计划中,这会增加焦虑感,加剧节后综合征的症状。上班前三天,尽量安排一些计划性、交流性质的工作,可以给到到一个缓冲调整的时期。

2、生活作息提前调整

聚会等等会提高我们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导致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所以,收假前一天应“静下来”,避免高强度应酬,在家休息,吃些清淡的饮食,新鲜的水果,听些轻音乐,晚上早睡。

假日期间,运动减少,会让人变得“懒懒的”,收假后,可以进行运动量相对大的运动,比如快跑、游泳,可以帮助身体消耗一些能量,重新获得元气。

体力性疲惫因运动过度引起,可以通过休息或给身体补充营养得到消除;脑力性疲惫原因多是长时间用脑,大量消耗能量导致大脑血液和氧供给不足,削弱了脑细胞的正常功能,集中表现为头昏脑胀、失眠多梦等,缓解的方式是让大脑放松休息,可轻轻推拿头部、散步闲逛或做其他小事分分心、听听音乐等;心理疲惫则由过节压力感造成,应想法减轻心理压力,严重者应赶紧往看心理医生。

3、保证8小时睡眠精神足

长假期间,人们完全打乱了以往的作息时间,这样因睡眠不足以及过于兴奋造成的失眠带来的疲劳就在所难免。节后上班前后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睡眠。睡眠时间要保证在7~8个小时左右。但也不要为此而过早上床,这样有可能造成对睡眠自身过于专注,导致大脑兴奋而失眠,应该恢复以往的作息时间,等到有困意的时候再上床。

4、及时清理肠胃

聚餐多了,自然就吃得丰富,大鱼大肉后要注意调整饮食结构,不要吃得过于油腻,以免对肠胃造成更大的负担。定时饮食,多喝茶、多吃水果,多吃新鲜的绿叶蔬菜、稀饭、面条汤、疙瘩汤、咸菜等“清火”食品,还可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尽量吃清淡一点的饭菜,让已经“不堪重负”的胃肠得到休息。

节后饮食调节方面,应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避免过冷、过硬、过辛辣的食物,减轻肠胃的负担;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和含有丰富蛋白质与维生素的食品;每天多饮用热茶、活性水或纯净水,适当控制零食,以便缓解身体的疲劳感;如假期摄入过多煎炸、上火的食品,可以适当喝点凉茶,但若假期吃了过多冷冻食品,可喝点姜汤,以调节胃肠的平衡。

5、开车时候莫烦躁

由于国庆假期时间长,不少人选择外出旅游,还有人选择回家探亲,许多城市都一下子变得空旷,道路自然也畅通许多,可过完了年人群一下子又都回归,难免造成交通不便,开车的朋友千万不要烦躁,不要用过年时候的交通状况与年后的作对比,以免产生反感、焦虑情绪。

节后给自己时间做好调理,才能后面尽快进入工作节奏了哦。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节后养生 小长假后保健 小长假后养生

五一小长假如何做好养生保健工作

五一小长假马上就要到来,很多人已经规划好了自己的出行或宅计划。但是在此提醒大家,想要欢乐之余,一定要做好养生保健工作。http://zy……详细>>

小寒过后如何养生? 3大养生重点应做好!

一般小寒过后是最冷的时期,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一定要多吃一些温热的食物来补益身体,帮助抵御寒冷,注意身体上的保暖,尤其是脚部和颈部的保暖……详细>>

秋季到 准妈妈要如何养生保健

秋季到来,天气逐渐的转凉,昼夜温差加大,大家一定要加强日常的保养,尤其是孕妈咪更要做好日常的保健,这样才能保证母子的健康,那么准妈妈秋季……详细>>

节后综合征怎么办?春节后养生保健实用小常识

在春节喜庆的日子里,每个人都忘我的大吃大喝,春节后收假才猛然发现自己已犯了腹泻、头晕等假日综合症。所以,你我都必须掌握春节后养生必知小常……详细>>

大寒节气后如何养生?4个养生小技巧应牢记!

大寒节气之后,已经进入了最寒冷的时间段,寒气入侵身体会伤害到阳气,所以大寒节气之后一定要做好防寒工作,多吃一些温补的食物,多为身体补气补……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