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大寒节气后如何养生?4个养生小技巧应牢记!

2019-01-23 10:32:40      

大寒节气之后,已经进入了最寒冷的时间段,寒气入侵身体会伤害到阳气,所以大寒节气之后一定要做好防寒工作,多吃一些温补的食物,多为身体补气补血,大寒节气之后如何来护理呢。

大寒节气后如何养生?4个养生小技巧应牢记!

1、防止头颈部、身体受寒

一定要做好身体的保暖,尤其是头部保暖是至关重要的,出门时尽量戴上帽子,因为头部是神经中枢的所在位置,所有的阳经都在头部,选择帽子、高领的衣服以及围脖可以保护头颈部。冬季要做好后背以及腰腹部的防寒保暖工作,平时可以背对着太阳晒一晒,这样可以提高阳气。把双手搓热之后对腹部进行按摩,能够把身体里面的寒气驱出体外。对于关节疼痛以及有旧疾的人群可以把暖宝贴直接贴在太阳穴处或者背部。

2、做好脚部的保暖

在我们脚踝有200多个穴位被称为人体的小心脏,但是离着心脏比较远而且供血少,容易让寒气入侵身体,除了选择保暖的鞋子之外,睡觉前可以使用热水泡泡脚,然后用力的揉搓脚心,这样可以促进血液循环。

3、气虚体质的人群要补气

气虚体质的人群容易出现精神疲乏、运动之后冒虚汗、子宫脱垂等,这类人群可以选择五味子、北芪、红枣和白术,小编推荐大家选择黄芪牛肉汤,具体的方法是需要12克黄芪和党参全部洗干净放在纱布里面包好,牛肉洗干净切成块放在锅里面煮,这样能够去除血水,然后和中药包、姜、葱,用大火煮开加入料酒,用小火炖两个小时,最后加入调味即可。

4、血虚体质的人群要补血

血虚体质的人群容易出现嘴唇苍白、脸色发黄以及失眠等这类人群可以选择熟地黄、何首乌、阿胶以及当归。小编推荐大家选择即食阿胶汤,把100克鸡脯肉彻底的清洗干净切成丝,80克阿胶切成小块放在锅里面隔水蒸化,生姜去皮切成片,以上所有的材料加入1000克鲜牛奶放在锅里面挣几个小时,最后加入调味即可。

温馨提示

严寒的冬季要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平时可以对百会穴、劳宫穴、涌泉穴以及檀中穴进行按摩,这样可以去除身体里面的寒气,提高阳气,平时多晒晒太阳。

(责任编辑: )

大寒节气养生慎防“五”病

大寒节气如何养生?详细>>

小寒节气后应注重保暖 3大养生重点应做好!

小寒节气之后气温会变得越来越低,不仅会加重身体的压力,同时也会受到潮湿环境的影响,千万不能盲目的大补,应该顺从气候的变化来适当的进行调整……详细>>

小暑节气如何养生? 小暑节气要注意事项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养生成了人们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它涉及人们的衣食住行,范围是比较广的。养生是需要分时段来进行的,不同……详细>>

芒种节气如何养生? 芒种节气注意事项

芒种是二十四个节气之一,这个节气正处在夏天,天气比较炎热,人们新陈代谢比较快,能量消耗的也比较大,身体需要大量的补水。在夏天的时候,人们……详细>>

大寒时节怎养生?中医师提醒四种食物不能吃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这意味着,一年的终止。也代表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刻。而寒冷时期,往往心血管的发病率也会显著地升高。除此之……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