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豆浆营养价值高 但6种情况不适宜喝

2013-10-23 10:19:57      家庭医生在线

豆浆(Soybean Milk)是将大豆用水泡后磨碎、过滤、煮沸而成。豆浆营养非常丰富,且易于消化吸收。豆浆是防治高血脂、高血压、动脉硬化、缺铁性贫血、气喘等疾病的理想食品。

豆浆是中国人民喜爱的一种饮品,又是一种老少皆宜的营养食品,在欧美享有“植物奶”的美誉。豆浆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和磷脂,还含有维生素B1.B2和烟酸。此外,豆浆还含有铁、钙等矿物质,尤其是其所含的钙,非常适合于各种人群,包括老人、成年人、青少年、儿童等等。

鲜豆浆四季都可饮用。春秋饮豆浆,滋阴润燥,调和阴阳;夏饮豆浆,消热防暑,生津解渴;冬饮豆浆,祛寒暖胃,滋养进补。其实,除了传统的黄豆浆外,豆浆还有很多花样,红枣、枸杞、绿豆、百合等都可以成为豆浆的配料。豆浆也可以用来作为早餐来用,有营养价值!

虽然喝豆浆有很多好处,但是什么东西都是有利有弊, 哪种情况下多吃豆浆不利健康,早餐喝豆浆可以补充蛋白质,但喝豆浆也不宜多喝,如出现缺锌,肠胃不好,痛风,手术恢复期者要避免喝豆浆。

1、服药后不宜和豆浆,豆浆不要与红霉素等抗生素一起服用,会发生化学反应,喝豆浆与服用抗生素的间隔时间最好在1个小时以上。

2、缺锌者不宜常喝。常喝豆浆注意补锌,豆类中含有抑制剂、皂角素和外源凝集素,对体质不好,长期食用豆浆的人不要忘记补充微量元素锌。

3、消化不良,嗝气和肾功能异常者少喝豆浆。急性胃炎和慢性浅表性胃炎者不宜食用豆制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过多加重病情,或者引起胃肠胀气。

4、暖瓶煮豆浆不能喝,暖瓶温湿的内环境极有利于细菌繁殖,豆浆里的皂毒素还能够溶解暖瓶里的水垢,喝了会危害人体健康。

5、有痛风症状、乏力、体虚、精神疲倦等症状的虚寒体质者都不适宜饮用豆浆,因为豆浆是由大豆制成的,而大豆里面含嘌呤成分很高,且属于寒性食物,不宜喝。

6、虽然豆浆的营养价值堪比牛奶,但是对于一岁半以下的宝宝来说,却仍是无法替代的。因为豆浆中还有一些像不溶性纤维素的胀气因子存在,所以,肠胃功能尚未完全发育的婴幼儿喝了,很容易引起腹泻或者腹胀。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餐来一杯豆浆身体好?中医带你揭秘豆浆的营养价值与功效!

相信大部分人都清楚睡醒后的第一杯水会起到排毒的作用,但你清楚早饭中的第一杯豆浆意味着什么吗?今天就来讲一讲豆浆的营养价值及它对身体的益处……详细>>

豆浆的营养丰富吗? 什么样的豆浆最有营养?

豆浆的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一般来说豆浆是将豆子用水泡后磨碎、榨汁、煮沸而形成的,是一种老少皆宜的理想食品。豆浆的原料主要就是豆子,有黑豆……详细>>

经常喝豆浆好吗? 会带来哪些好处?

豆浆是我们最容易接触的食物,它的主要原材料就是黄豆,豆制品除了营养价值高以外,对身体还具有一定调节作用。喜欢豆制品的人不在少数,较为常见……详细>>

早晨喝豆浆不仅能够抗衰老 还有这么多好处!

在北方有很多的家庭会把豆浆当做早餐,豆浆的营养价值是非常丰富的,里面含有大量的卵磷脂以及矿物质,具有一定的保健功效,同时也能够延年益寿以……详细>>

坚果营养价值高 这四种坚果却是吃不得

坚果是营养学家们最为推崇的零食之一,它具有多种营养物质,有益人体健康,那么它具体有哪些营养价值呢?坚果虽然体积小,但它是集合了脂肪、碳水……详细>>

  • 张竞之

  • 师晶丽

  • 郭姣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