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准妈必看,靓丽牙齿吃出来

2010-09-26 08:40:53      家庭医生在线

准妈妈牙齿该怎样保健呢?

  怀孕后,由于内分泌发生变化,可能会导致牙龈血管扩张,抵抗力减弱。牙槽骨也会因此骨质疏松,孕妇如果不能很好地保持口腔卫生,牙齿就会面临各种不适。要想牙齿好,一定要全面保健——

  营养充足:孕妇容易挑食,加之家人一味纵容,导致偏食后营养摄入不平衡,某些机体需要的养分不能保证,从而抵抗力下降。正常情况下,人体口腔内都存有细菌,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时,这些细菌就会泛滥。比如,正常情况下,口腔中有一种变形链球菌,这是一种专门引起蛀牙的细菌。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时,唾液中的酶类、微量元素等物质抗击这种细菌的能力就下降了,容易引起蛀牙。所以要想牙齿好,饮食平衡,营养充足是很关键的一环。

  口腔卫生:怀孕期间、月子期间的口腔卫生应该做得比平时更好。因为一天中很可能会吃很多东西,如果不及时把食物残渣清理掉,蛀牙的机会就会大大增加。所以除了正常的一天三次刷牙外,还要保证每次吃东西后,都用医生专门指定的漱口水漱口。

  钙氟补足:孕期容易缺钙,不仅自己的牙齿会受到伤害,也会殃及胎儿的牙齿。孕妇在补钙的同时,不妨多到户外散散步,既锻炼身体,又可以从阳光中获得维生素D,参与体内钙的合成。为了牙齿的健康,除了每天使用含氟牙膏外,还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口服氟片,吃些含氟食物,如海鱼和茶水含氟量很高。

  治疗得法:正常人每半年检查一次牙齿。孕妇最好三个月作一次口腔检查。因为孕初胎儿器官分化,容易受到消炎药、麻醉药的影响;孕末子宫较为敏感,易受到外界刺激而收缩,导致早产。所以,有口腔疾病者要在胎儿3个月到6个月期间进行治疗。

${FDPageBreak}

准妈妈牙齿该怎样保健呢?

  多高钙食物:日本研究员对动物种群进行了研究,旨在测定哺乳是否影响牙周炎和牙槽骨丧失。结果发现食用低钙食物的母亲可能使其牙齿周围的结构处在危险中。

  孕妇产后吃高钙食物可以保护牙齿

  日本东北大学(Tohoku University)牙周病学和牙髓病学学院博士KanakoShoji说:“我们的研究是在老鼠种群中进行的。虽然证据证明了哺乳可导致母亲骨丧失增加,尤其是当母亲钙摄取不足时,但是必须在人群中进行更多研究来证明我们的这些研究结果。”孕妇可以通过健康的饮食和良好的预防性口腔保健开始保护自己和胎儿的口腔健康。

  每日三餐吃些营养且均衡的,由五大主要食物群构成的食物:面包、谷类食品和其他粗粮;水果;蔬菜;肉类、鱼肉、家禽肉和蛋白质替换物;及牛奶、酸奶酪和干酪。坚持尝试抵制吃小吃的欲望。当您需要小吃时,请选择对您和您的胎儿有营养的食物,如原料果蔬和奶制品。遵循医师在饮食方面的建议是您最明智的举措。

  每天用含氟牙膏彻底刷牙两次以除去牙斑。务必每天用牙线或齿间清洁器清洁牙齿间隙。定期访问牙医。

准妈饮食大荟萃妈咪vs宝宝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火辣小腹吃出来

吃得多动的少,肚子总是鼓鼓的,就像个小青蛙一样。其实这一切的根源都跟便秘、腹内胀气等有关哦。今天我们教你一些简单的食疗调理法,教你有效……详细>>

美白是吃出来,不是涂出来的

俗话说:一白遮三丑。大家要好好记住这些美白食物喔~~详细>>

孕妇性感小腹吃出来

相信不少妈咪都担心,自己生完BB后身材会走形,往日芊芊身影不再,更有甚者因此而害怕怀孕。现在小编向各位孕妈及产后妈咪强力推介下面2样食……详细>>

小“腰”精吃出来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特别是对于女性而言,保持健康、苗条的身材是追求美的根本。究竟如何做到既吃得好又吃出健康,还能保持曼妙身材,一直……详细>>

快来瞧,肌肉男是这样吃出来的!

菠菜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