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牙周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病牙槽脓肿牙周萎缩牙根囊肿牙周脓肿

8招保护牙齿 灿烂笑容亮出来

2014-09-16 09:48:42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是我们身体最坚硬的部分之一,我们平常吃东西都离不开它,另一方面,一副整洁白亮的牙齿也能为我们的形象增色不少。但同时,牙齿也是我们身体最脆弱的部分之一,它虽然坚硬,但它却容易受损,并且它也不会自我修复,一旦受到破坏,这破坏将会伴随我们终生。

正所谓“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保护牙齿不周到的后果很严重,不仅会短时间内为我们带来极大的痛苦,还会给我们带来一生的不方便

牙齿保健是慢功、细活,其日常护理非常重要。所以,牙齿医疗专家提醒人们,要多掌握一些牙齿日常护理的知识和技巧,只有持之以恒地爱牙、护牙,才能长期“享用”它们。

1、每天刷牙

实行“三三制”:每天刷牙3次,每次刷3分钟或更长的时间。且要注意将刷毛与牙面成45度角,转动刷头,尽最大的可能每一颗牙齿都刷到,让牙刷在上下牙列面间来回移动,以清除深处的残垢。不要横着刷牙,也不要非常用力。

2、选择适合自己的牙刷、牙膏

牙刷:只有选用符合口腔卫生要求的保健牙刷,才能起到洁牙的效果,并且不损伤牙齿及牙周组织。保健牙刷的特点是:刷头小,在口腔中转动灵活;刷毛排列合理,便于清洁牙齿,刷牙后牙刷本身也容易清洗;刷毛细而有弹性;刷毛的顶端呈圆形,不易损伤牙齿和牙龈。电动牙刷也是不错的选择,其高速旋转产生的轻微振动,不仅能促进口腔的血液循环,对牙龈组织也有按摩效果。

牙膏:为了预防蛀牙,可以选择具有修复功能的防蛀牙膏,配方中含有能够直接作用于牙齿表面的游离氟成分,牙齿发生裂纹的地方特别容易吸收游离氟,因此游离氟能起到定向修复的作用,有效修补破损的牙釉质,从而防止细菌的入侵。

3、洗牙

利用超声洁治等手段及时清洗口腔内的牙菌斑、牙结石就是人们所说的“洗牙”,它是预防牙周病的主要手段之一。刷牙和洗牙不能相互代替,因为牙齿在彻底清刷后的数小时内即可有新的菌株形成,在30天内可达到最大量,如果不注意口腔卫生或刷牙方法不够正确,牙齿表面就会有大量菌斑积聚,特别是牙刷刷不到的部位,久而久之即成为牙结石。如果牙齿表面有牙菌斑、牙结石,而又没能及时消除,就可引起牙龈炎、牙周炎等一系列疾病。

4、多喝水

多喝水,除了保证人体正常水分的供给之外,也可以很好的清理一下口腔,牙齿的干净。一举两得的效果。特别是饭后喝点水,保持口腔牙齿的干净很是必要。但是注意饭后喝水不能太多,太多会淡化消化液,导致消化不良的,这就不好了。

5、少吃甜食

少吃甜食,很明显,就是防止蛀牙。我弟弟从小就习惯吃糖吃零食,而且特别喜欢吃甜食,这不可好,后来发现牙齿痛,才知道蛀牙了。现在大了后悔也来不及了。如果你也喜欢吃甜食的,一定要注意没吃吃完,尽量刷牙,保持牙齿干净,减少甜食的残留。

6、尽量少用牙签

牙签,为什么我会提到这个呢。我们很多人有这么一个习惯,就是吃完饭就喜欢叼根牙签,塞塞牙缝,拍拍肚子,感觉很气派一样。我觉得如果你是你真的吃了肉或是什么东西嵌在牙缝里,不然尽量不要用牙签带天天,餐餐弄牙缝带来的快感。这样,久而久之,你会发现你的牙缝会慢慢越来越大,等你发现的时候,你就已经晚了,牙缝越大越容易嵌入食物,这个时候你也已经离不开牙签了。所以,尽量少用牙签。

7、少喝饮料,特别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不要多喝,其实这个不但对我们的牙齿没有好处之外,喝的太多对我们的身体也不好。如果你喜欢喝饮料的话,一定要注意量,同时尽量选择少含碳酸的比较好。因为碳酸的酸性会腐蚀保护牙龈的保护层。

8、多吃蔬菜水果

蔬菜水果,其实,我们每天都会提醒我们去多吃,但是感觉总是吃的不多,毕竟它们比不上各种肉食的芳香可口。现在我们从来不愁吃肉,也因此会导致我们人体的各种维生素的摄入相对比较少。所以,我也来说一下,尽量多吃点蔬菜水果,是很有好处的,不但对我们身体非常有利,同时,蔬菜水果丰富的维生素能够预防我们牙齿的牙龈出血或是炎症等。所以,为了保护牙齿,多吃点蔬菜吧。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种美白牙齿的食物 让笑容更灿烂

想要美白牙齿,又不想去医院美白?试下吃下面这些食物吧。不过牙齿平常就要保护好,等到想要美白的时候就麻烦多了。详细>>

怎样用洋葱保护牙齿?还有哪些食物能保护牙齿

牙齿的保护不只是平时的刷牙就够了,还要在饮食上和很多其他方面注意保护,洋葱就是保护牙齿的很好的方法,那洋葱保护牙齿要如何作用呢?详细>>

女性保护牙齿攻略:学会正确刷牙

不少的人都曾经受过牙病的困扰,牙齿仅仅出现小小的问题都会给我们的生活和心情造成影响,而我们每天习以为常的刷牙这个日常生活,是保护牙齿的关……详细>>

笑容杀手 6种食物让牙齿变色

都说爱笑的女人不但更美丽,运气也不会太差。可想要做个笑脸美人并不容易,特别是那一口牙齿要经受各种考验,如果是满嘴黄牙你还敢潇洒地笑吗?日……详细>>

九大食物防蛀牙 灿烂笑容很简单

灿烂的笑容是女性吸引异性的必不可少的有利工具,轻轻一笑可能就是决定你是女神还是大众脸的重要条件。拥有一口坚固、洁白的牙齿则会给你的笑容增……详细>>

  • 吴补领

  • 房付春

  • 李新华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